傳統市場「有機蔬菜」7種農藥殘留!累計超標2017倍 超毒名單曝

▲▼消基會抽驗傳統市場販售有機蔬菜,逾6成不合格,其中1件超標2千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消基會抽驗傳統市場販售有機蔬菜,3件有2件不合格,其中1件超標2千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民眾對食安意識提升,有機農產品便因應而生。但消基會今(3日)公布針對黃昏與傳統市場販售蔬菜進行抽驗,12件蔬菜中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,另3件標榜「有機蔬菜」,經檢驗有兩件超標,等於超過6成不合格,其中有機皇宮菜超標逾2千倍,有機紅莧菜則超標116倍。消基會提醒民眾,選購有機蔬菜要有取得驗證標章,也提醒主管機關加強查緝。

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食安,標榜「沒有農藥」的有機農產品成為不少民眾首選。消基會接獲消費者反應,部分市場攤商販售的蔬菜標示「有機」,卻不清楚是否為真,消基會在去年8月間,在雙北及台中市傳統市場及黃昏市場進行採樣,共購得12件樣品,並在今天公布農藥殘留檢驗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,抽驗的12件蔬菜中,傳統及黃昏市場各6件,總計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,不合格率超過3成,包括新北板橋區湳興公有零售市場販售的有機皇宮菜、同一市場販售皇宮菜,台中市西區向上市場販售有機紅莧菜,以及新北土城區清水黃昏市場販售的韭菜。

凌永健進一步指出,上述4件不合格蔬菜中,有機皇宮菜驗出7種農藥殘留,累計超標2017倍,有機紅莧菜則有3種農藥殘留,累計超標116倍,而且售價還是一般紅莧菜的3倍。另外兩種蔬菜各驗出一種農藥殘留,超標2倍。等於抽驗3件散裝的有機蔬菜,有2件不合格,且農藥殘留超標。

▲▼傳統市場「有機蔬菜」7種農藥殘留!累計超標2017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消基會抽驗傳統市場販售有機蔬菜,其中有機皇宮菜超標2017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指出,「有機」是法定名詞,未經驗證合格的農產品不能擅用有機這兩個字,若不是有機商品但以有機商品名義販售,恐觸犯《有機農業促進法》,可處6萬元以上、6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處罰;若確實是有機商品,但現場未出示證書影本,可根據《有機農業促進法》規定要求限期改正;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處罰。

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則提醒民眾,有機蔬菜除包裝上會標示「有機」字樣,還可認明「有機農產品標章」、「驗證機構名稱」及「驗證證書字號」這3項資訊,散裝有機蔬菜為沒有上述資訊,則避免購買,以免買到假有機。另呼籲政府加強對傳統市場抽驗,並提醒攤商勿自行標示「有機」,以免觸法挨罰。

▲▼傳統市場「有機蔬菜」7種農藥殘留!累計超標2017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傳統市場「有機蔬菜」驗出7種農藥殘留,累計超標2017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翻攝)※點圖放大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