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國民黨爭立院龍頭2條路 藍委認同白提4承諾但也憂「遭綁架」

▲▼民眾黨立院黨團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立場 黃珊珊 黃國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成立院「關鍵少數」,喊話藍綠應提出國會改革藍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今(15)日提出新國會改革訴求,包含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、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等規範,並要求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具體回應民眾黨訴求,屆時將作為黨團投票的態度依據。對此,有些國民黨立委表達支持贊同,希望在野陣營一起合作監督政府,但也有藍委擔憂是否被少數政黨綁架。

新一屆立法院由國民黨拿下52席重返國會最大黨,民進黨獲51席、民眾黨8席,另有以往與國民黨友好的無黨籍2席,由於新國會將在2月報到,三黨不過半下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備受矚目。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直言,「政黨基本上還是要有誠信問題,總不能選前說一套,選後做一套。」民眾黨要跟國民黨合作、民進黨合作,還是自己推正副院長人選,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國民黨一定會盡最大的誠意以跟民眾黨合作。

王鴻薇指出,國民黨若要選上,只有2個途徑,包括藍白合,或民眾黨自提人選也是種機會,「當然最高目標,還是希望能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,民眾黨的國會改革訴求我是支持的」;不過,她也透露擔憂,只是民眾黨態度反覆,選前願意支持韓國瑜,選後又變成藍綠可合作,雖然關鍵少數希望取得國會主導權,但對於其立場的轉變還是會擔心。

藍委洪孟楷指出,國民黨是目前國會最大黨,絕對會力挺自己的正副院長人選。現在最重要的是向人民展現全新國會的視野,他們將以第一大黨的角度,爭取立法院長,相信就能夠獲得多數民意代表支持,「也不必侷限任何黨團提出來的條件,無須被少數政黨綁架。」

洪孟楷強調,現在的立法院是新的民意,理當就是直接訴求人民感受,以民意為依歸,就是國民黨未來要走的路,避免發生見樹不見林的窘境。

賴士葆則說,民眾黨若與國民黨合作,院長給韓國瑜當,副院長就可以給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、黃國昌或其他人,而若跟民進黨合作也許準總統賴清德會「大方」一點,給民眾黨幾個部長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能讓人才進入內閣;賴並質疑,但在民進黨執政下,加入團隊就會變「小綠」,柯文哲若入閣還敢抨擊政府弊案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