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、英、日、加祝賀台灣大選 陸批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」

▲▼  台灣2024總統大選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。(圖/路透)

▲台灣2024總統大選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2024大選後,日本、英國、美國紛紛向台灣表示祝賀,引發中國大陸不滿。中方今(15)早再發文批加拿大對台祝賀是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」,已提出嚴正交涉。

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今早發文,加拿大外交部對台灣選舉表示祝賀,有關做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,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,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。

文章指出,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,台灣選舉是中國地方事務,不容任何外部干涉;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也是中加關係的政治基礎。

文章顯示,中方再次敦促加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,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,立即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,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,停止向「台獨」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,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,以免給中加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。

實際上,台灣大選落幕後,歐盟對外事務部、日本外相上川陽子、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等先後表示祝賀。中國駐歐日英使館分別表態,聲稱祝賀舉動是「干涉中國內政」,違反「一個中國」原則。

大陸外交部更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將美國領導人多次重申的不支持「台獨」、不支持「兩個中國」或「一中一台」、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等承諾落到實處,停止美台官方往來,停止向「台獨」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