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愛澎湖36年!醫療奉獻獎得主韓國乾修士辭世 享年66歲

▲▼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。(圖/羅東聖母醫院提供,下同)

▲▼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。(圖/羅東聖母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游芳男/宜蘭報導

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士,於6日深夜蒙主恩召、安息主懷!目前韓國乾靈柩暫放聖母聖心堂,12日上午10時,假宜蘭聖嘉民朝聖地,舉行殯葬彌撒暨公奠禮,羅東聖母醫院表示,雖然韓國乾已到天主的身邊,但他曾經的足跡,會印記在曾經走過的每一段路及每一片土地上;曾經的陪伴,會烙印在每一位病友、家屬及同仁的心中。

▲▼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。(圖/羅東聖母醫院提供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羅東聖母醫院說,韓國乾修士出生在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,雖然當初父母由大陸來到台灣投靠親友,但父母沒有因為經濟困頓而忽略孩子的教育,經常教誨韓修士要遵從教義,用心讀聖經,跟隨聖人的腳步,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。

1984年在恆春核能電廠服務的韓國乾參加「基督活力運動實習班」時,前往澎湖參與關懷活動,那天他隨同學們來到惠民醫院,除了關懷在這裡的復健長輩外,也學習在這裡服務付出不求回報的「聖嘉民精神」,當他看見當時在那裡服務的呂若瑟神父(第三十屆醫療奉獻獎得主)、何義士修士(第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),內心深受感動,是甚麼樣的力量,讓這些遠渡重洋來的外籍傳教士,不畏艱難辛苦、文化語言的不同,克服種種障礙,來到偏鄉離島醫療服務?而且這一做就是數十年?如此無私的奉獻精神撼動韓修士,他自問外籍神父、修士可以做,台灣人為何不能做?當下他在心中萌起了一個決定。

返台後他即刻和母親商量,要加入天主教靈醫會,跟隨會士們的腳步,到離島偏鄉做醫療服務。於是在1985年2月10日韓國乾結束核能電廠的工作,拜別父母、兄長,前往澎湖惠民醫院「望會」,學習「天主教靈醫會」的聖嘉民精神~「醫治病人 傳揚福音」。

▲▼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。(圖/羅東聖母醫院提供,下同)

到澎湖惠民醫院後,李智神父(第十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)建議韓國乾繼續讀書進修,在台灣天主教牧靈中心兩年,因表現優異,到菲律賓學習語言、同時協助當地靈醫會所屬醫院復健的相關工作繼續一年多 ,受訓後大部分時間都在澎湖惠民醫院服務,早期的偏鄉離島醫療院所,因為人力缺乏因素,未強制規範須領有職能物理治療師者才能幫病患復健,因此韓國乾在澎湖惠民醫院,成了以院為家,終日鎮守醫院協助病患積極復健的最佳幫手。

就連1992年返台到聖嘉民啟智中心幫忙兩年,也是積極投入復健服務的工作,協助復健師每日陪同中心的學童復健,做孩子們最溫暖的陪伴者,因為中心的孩子與常人不同,在情緒管控上較容易因疼痛而抵抗,甚至拒絕復健,這時關心與陪伴就更顯得重要。

韓國乾的耐心獲得許多家長的肯定,中心的同仁更是感激,因為別人無法做的、做不來的、不願意做的,找韓修士準沒錯。另外他對於病患的復健很有想法與規劃,經常提醒啟智中心的同仁要如何做可以對學童更好,有時同仁忘了,他會在一旁不斷提醒,一直到同仁能完全落實為止,只要是對病人好的,韓修士都很堅持。所以他在隔年也獲得宜蘭縣政府表揚推行身心障礙「勁勇獎」的殊榮。

2000年韓修士發終身願,要將他的一生都奉獻給天主,期勉自己遵循聖祖的教誨,「服務病人就如同母親照顧自己的獨生子一樣」!

不論是在臺灣、菲律賓、或者離島澎湖,在天主教靈醫會的醫療體系裡,大家都知道如果病人有復健的任何困難,找韓國乾準沒錯,想一大清早就來復健,他願意犧牲睡眠每天早上六點準時打開醫院大門迎接病人,若有行動不便、交通不便無法到院及復健困難,他就前往居家服務協助復健,在當時應該是居家服務的先驅,所有的問題,他總是克服萬難,用盡心思就是要讓病人完成復健,早日行動便利。

復健的服務工作至今數十年,他多半時間都在澎湖,一待就是36年,協助復健師每天平均服務近90人次,每天工作12小時,隨傳隨到,經常耽誤用餐時間,身體疲累也從不喊苦,有時還要探訪社區獨居長輩。有一次遇見臥床許久身上長滿疽的阿公,他陪同李智神父,除了幫阿公清洗身體,連同住屋裡外都幫忙清掃,備妥生活物品,讓阿公有一個乾淨舒爽的居住環境。

還有一次他的母親到澎湖惠民看他,一位復健的阿嬤得知是他的母親,特別前來道謝,她說:「如果不是韓修士,我今天無法站立、更無法行走,謝謝你把這麼有愛心的兒子奉獻給天主,照顧我們」。

曾經擔心韓修士學習力不好、嘴拙而無法擔任神職人員的母親,聽了之後很是欣慰,特別叮嚀韓國乾要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另外在惠民醫院復健13年的老病人,也常跟別人說:「我老公沒能來接我時,都是韓修士推我回家。」韓國乾話不多,他用具體的行動,延續神父們的腳步在澎湖離島偏鄉,默默做著照顧弱勢的醫療服務工作。

羅東聖母醫院表示,韓國乾還有另一個身份,就是醫院的救火隊,由於惠民醫院位於離島偏遠地區,醫院長年人力不足,每個角色都是缺一不可,一個蘿蔔一個坑。也因為人力的不足,當醫院缺了什麼執照,他就會回到台灣去取得執照,如:勞安、第一種壓力容器、丙種鍋爐、廢水、照服員…等,讓醫院不會有因缺人而困擾。

所以他身兼多職,除了是醫院的廢水負責人、照服員,還要擔任公關主任一職。最特別的是,當護理之家人力不足時,他馬上化身為看護,幫病人餵飯、翻身、換尿布,並且負責最沒有人想值的時段。當清潔人員休息時,他就會穿著他的圍裙,變成了醫院的清潔人員,打掃診間、醫院各角落、掃廁所以及倒垃圾等,樣樣上手。

之前疫情緊繃,需要醫院門口值班量體溫,但早上班是最沒人想去的,最後這個工作就落到了他的身上。先前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來到澎湖義診時,都是利用假日到惠民醫院看診,那時他也是負責所有別人不做的行政工作,因此杜院長對他的願意以及付出的精神印象深刻。他曾開玩笑說道,先前募款活動開始時,有一天他在打掃廁所,外面有人喊著要採訪韓修士,但不知正在打掃的人就是他,在外等了好一陣子,而他也是做好所有工作後,才與他們相認,這就是他的精神,那裡有需要他就往那裡去,充份的體現出靈醫會服務的精神,一切「以病人為中心」。

因此他,除了2015年曾獲第三屆菊島詠善獎,更於2021年榮獲厚生基金會第三十一屆的醫療奉獻獎的肯定。最後縱使已纏臥病榻的他,仍心繫著募款及重建進度,希望趕緊為澎湖的長輩打造一個幸福又安全的長照家園,這就是貼心溫暖、總是為別人著想的他。

▲▼第31屆醫療奉獻獎得主,把生命最精華歲月都奉獻離島澎湖的66歲韓國乾修。(圖/羅東聖母醫院提供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