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保機事故前「24小時內3度出機」 機長前一天還在監控中國船艦

▲▼ 海上保安廳定翼機殘骸空拍。(圖/路透)

▲海上保安廳定翼機殘骸空拍照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兩機相撞事故,一共造成5死16傷,目前仍在釐清事故肇因,初步懷疑是海保機長聽錯指令釀災。路透社5日獨家報導,這架海上保安廳定翼機發生意外時,正在執行24小時內的第三項緊急任務,39歲機長宮本元氣也剛從7小時的中國船艦調查任務中返回不久,稍作休息就再度執行任務。

一名海上保安廳官員向路透社透露,事故發生前24小時,該架海保機已經兩度往返羽田機場及石川縣能登半島的規模7.6強震災區。第一趟是在1日地震過後不久,前往災區進行3.5小時的調查,第二趟是載著救援人員趕赴當地,並在2日凌晨2時30分返回,第三趟在2日下午4時45分出發執行第三任務,卻在下午5時47分發生意外。

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,因此這位官員拒絕署名。他指出,一般情況下,海保機傾向在上午、跑道較不繁忙的時段起飛,但當天正值新年假期,羽田機場非常繁忙,甚至已經達到負荷上限。

路透社已經透過adsbexchange.com航班追蹤數據,驗證了官員所說的任務時間點。

▲▼日本航空JAL516班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與海上保安廳DHC-8巡邏機相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航JAL516班機與海上保安廳定翼機相撞後熊熊燃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外,海保機長宮本元氣的行程也很滿,事故前一天,他前往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,對一艘中國船艦進行7小時的調查任務,1日下午5時左右返回羽田機場,當時隔日任務未定,後來才被安排在2日下午與機組人員運送物資前往災區,未料發生意外。

根據海上保安廳官方聲明,這次發生事故的JA722A海保機,是311大海嘯時仙台機場唯一未被摧毀的海上保安廳飛機,它因為海水而部分損壞,但經修復後於2012年返回羽田機場服役。宮本元氣擔任機長的資歷將近5年,飛行時數達到3641小時。

這起2機相撞事故一共造成日航JAL516班機15人受傷、海上保安廳定翼機5死1重傷。海保機長起初堅稱獲得塔台許可才進入跑道,但國土交通省調閱通聯記錄顯示,事發前塔台准許日航機從跑道降落,並要求海保機在跑道旁等待下一步指令,因此初步判斷是海保機長聽錯指令闖入跑道,才會發生衝撞意外。

航空專家表示,飛機事故通常涉及多個變因及多個安全防護措施的失靈。目前尚不清楚,機場交通量及1日石川強震的緊急應對,是否也是意外成因之一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