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稱「中華民國帶來災難」!柯文哲直嗆失言:綠名嘴要幫忙消毒了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2024總統辯論會今(30)日登場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媒體提問時,提到「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,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,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?」到了候選人交叉詰問,賴清德又提到兩岸關係,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直批他失言,「今晚綠營名嘴要忙著替你消毒這句話」。

▲▼2024總統辯論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。(圖/中央社提供)

▲柯文哲批賴清德失言。(圖/中央社提供)

賴清德在接受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周慧如詢問時,引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前要將《憲法》作為兩岸的護國神山的說法,不過疑似口誤,說成「那你想想看,我們今天在國內,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,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?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?」

▲▼2024總統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▲賴清德在辯論會上疑似口誤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後續到了交互詰問階段,賴清德又針對兩岸問題指出,侯友宜主張九二共識,柯文哲接受兩岸一家親,都是一個中國原則,因此發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無互相隸屬?接著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是共產黨還是民進黨?最後藍白主張內閣制、聯合政府,但內閣制國家是虛位元首,是不是主張要取消總統直選,或是要把總統虛位化?

柯文哲回應,兩岸一家親在2015年提過,只是對大陸方面展示善意,可以繼續交流,「剛才賴清德把我跟一個中國扯上關係,這就是典型穿鑿附會、抹紅的手段」。

至於消滅中華民國的是中共還是民進黨?柯文哲直言,賴清德提到「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,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」這句話根本是失言,「我跟你講,你們今天晚上的名嘴們要忙著替你消毒這句話」,認為過度的抹紅不需要,因為會踢到鐵板。

侯友宜也回應,自己說的九二共識不是賴清德講的一個中國,「是你們污名化把九二共識變成一國兩制,這是你們去一而再再而三地洗腦;我們主張的九二共識是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」,尤其賴清德的主張會妨害到台灣安全,就是因為賴清德支持台獨。

▲▼2024總統辯論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▲侯友宜競辦也認為賴清德嚴重失言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辦論會結束後,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也說,賴清德今天在辯論會提到,「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,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,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」,這根本是嚴重失言,「賴清德竟然暗指中華民國會帶來災難,難道賴清德不是參選中華民國總統?還是不屑參選中華民國總統?」

針對爭議,賴清德也在會後記者會說,「我的確是口誤啦」,不慎把「中華民國憲法」講成「中華民國」,柯文哲也知道他口誤,不過柯又在記者會上攻擊這一點,非常不應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