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美琴分享駐外點滴 自嘲在代表處像「阿嬤」、駐美「文言文進步」

▲▼蕭美琴織嬰兒被毯。(圖/翻攝賴清德YT頻道)

▲蕭美琴織嬰兒被毯。(圖/翻攝賴清德YT頻道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在YouTube頻道推出「Bi-khim 戰貓喵喵喵」系列最新影片,介紹副手蕭美琴,在9日釋出的最新影片中,蕭也分享外交生活點滴,她提到,因為外交部電報都是文言文「當駐美代表以後,我的文言文就進步了」而去年代表處有5名員工生小孩,她也像「阿嬤」一樣幫每個小孩都織了baby blanket(嬰兒被毯),趣事頗多。

在最新釋出的影片中,蕭美琴率先介紹自己的英文名字,是台語名字Bi-khim,爸爸是長老教會牧師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都用很標準的羅馬字台語拼音,且華府認識她的人,都是叫她Bi-khim。

至於駐美代表一日工作流程?蕭美琴表示,若早上沒有特別安排的行程,就是先看電報、公文,外交部電報很多,當駐美代表後文言文就進步了,因為外交部電報都是用文言文寫的,行程也很多元,包含很多拜會行程、到國會走動、拜訪國會議員,以及跟智庫的對話、演講,也會到其他州去轄訪,也有一些專案例如正副總統過境等,需要花很多時間跟精神好好協調。

蕭美琴指出,駐美代表團隊有很多阿信,大家都刻苦耐勞、任勞任怨,外交工作真的很困難,尤其是台灣人處境較特別、遇到很多挫折,可以看到基層外交官的付出,外界給予很大鼓勵,雖然焦點都在她身上,但這不是她一個人,而是整個團隊努力成果。

蕭美琴也談到,去年駐美代表處有5名員工生小孩,作為代表處的大家長覺得自己像是當阿嬤了,以前她的外婆會為每個孫子用毛線織一條baby blanket(嬰兒被毯),「其實還蠻療癒的,晚上睡不著、要看電視什麼的就做做被子,就幫每個孩子都做了一條被子。」

至於最想念台灣的什麼?蕭美琴秒答,想念台灣的食物,有一些現做的特別小吃,在美國比較難得吃到;也不是只有她,每位來過台灣的國外訪客、國會議員,都對台灣美食讚不絕口,像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羅森柏格(Laura Rosenberger)到處說最想念芒果冰,她也很愛台灣的紅豆餅,「你看,連她也挑不出一個最愛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