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賴清德老家地價稅收到了! 新北市府:差房屋稅尚未繳納

▲▼ 賴清德萬里老家  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賴清德萬里老家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記者崔至雲/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爭議不斷,賴辦發言人郭雅慧今(7)日表示,該建物是存在於礦區的合法房舍,「該繳的稅都有繳,也一定尊重新北市政府依法核定的程序」。對此,新北稅捐處副處長陳正輝證實,賴老家的地價稅確實已繳納,不過房屋稅目前還沒有主動申報設立稅籍,待申報後,將直接核定稅金要求補繳。

回顧賴清德老家違建事件,時序往前拉至今年9月。賴清德新北萬里老家遭爆恐是違建後,新北市地政局認定,確實是違建,且該土地確實屬於礦業用地,地政局後續將請經濟部礦務局共同前往會勘;在9月中旬時,賴辦則表示,該屋過去皆有繳交房屋稅。

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王鴻薇、林國春5日召開記者會,指新北市工務局12月1日已發出公文,認定賴清德在萬里區的老家是「既存違章建築」。對此,賴清德回應,目前未收到新北市政府通知已認定是違建。

據此,工務局說明,賴清德老家無使用執照及建物登記等合法證明資料,後經比對歷年空照圖,確認為2009年6月24日前的既存違建,依《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》規定拍照建檔列管即可,非屬優先拆除的新違建,因此不再另行寄發認定通知書。

此外賴清德也於5日受訪時表示,他們家的房子他以多次說明,關於稅金部分,過去只要政府有開立稅單,他們都有繳納。「但新北市政府最近來函是說,過去是繳納田賦,而且已經多年不必再繳。我們在今年10月份的時候收到通知,要繳地價稅,所以,我們已經依法繳納。關於房屋稅部分,我們近日收到新北市政府的通知,那當事人也已經委託專業的人士申請繳納。一旦新北市政府核定,當事人也都會繳納。」

新北市稅捐處今表示,該土地過去均核課田賦,確實是今年10月才改為要繳地價稅,但跟賴辦過去所說的「皆有繳交房屋稅」一詞是有所出入。至於為何從收取田賦改為收取地價稅,知情人士也表示,「清查是持續的過程」,但這部分確實是新北市府的疏忽,因為沒有注意到有地上物。

針對土地漏繳地價稅部分,稅捐處副處長陳正輝提到,10月要求賴清德老家繳交地價稅後,11月底也已經收到,而收到的金額,依規定要補繳過去5年(107年至111年)的地價稅。據了解,賴清德老家補徵5年漏繳地價稅共計不到1萬元。

至於屋房屋稅部分,陳正輝說明,因關乎其房屋面積、折舊年份、建築外觀、結構等,須由所有權人主動申報,目前稅捐處已通知兩次,不過尚未有所有人申報,稅捐處將繼續輔導申請,待申請後,也將要求所有人補繳今年及前五年房屋稅金額。

對此,至於賴清德老家,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強調,賴清德已經一再重申,從過去到現在,家人該繳的稅都有繳,只要政府核定應繳納的稅金也都會繳納。就地價稅部分,新北市政府來函表明土地過去均核課田賦,但早就免徵,而是在今年10月中才通知改認定土地應繳納地價稅,當事人於收到相關通知後,已在期限內完成相關繳納與補繳;就房屋稅部分,也是近日稅捐單位才開始通知辦理申報,該屋自民國47年至今歷經兩次門牌整編,過去家人在門牌分割前確實有繳稅,只要稅單來,都會繳納,盼相關人士不要刻意拿錯誤的資訊帶風向。不過既然新北市政府認定無稅籍,當事人已主動委請相關專業人士進行後續申辦程序,目前仍在函文調查期限內,沒有逃稅問題,只要政府依法核定,當事人都會依法繳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