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公開「防盜版機制」進度!3間公司違反規定 即起終止授權

▲▼國立故宮博物院,故宮,故宮北院。(圖/資料照)

▲國立故宮博物院近來遭到侵權問題嚴重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近來遭到侵權、盜版問題嚴重,今(15日)在立法院預算案審查會議時,遭到立委檢討,要求在防範機制應有更積極作為,故宮也於晚間發布說明相關案件辦理進度,包括針對中國廈門不法公司準備進行訴訟;而針對3間違反圖像授權規定的公司,已將圖像刪除並終止授權,已繳交的權利金不予退還,且2年內不得再申請。

有關中國廈門不法公司對故宮侵權,故宮表示「已窮盡自力救濟及行政協處雙管道處理程序」,包括委任律師蒐證及寄發2次律師函,嚴正要求該公司限期下架不法商品與影片、偽稱取得授權之文字,並在發現僅於限期內部份下架後,再度寄發律師函重申警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同時,委託大陸專利商標事務所,就「台北故宮文化館」及「中國台北故宮精品館」等大陸社群網站,與故宮商標近似的申請註冊商標提起異議,故宮也同步在官網發布聲明並協請媒體公布。

▼中國廈門台商在小紅書等平台,以故宮名義開啟帳號並販售商品,已構成侵權。(圖/翻攝小紅書)

而依「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」之規定,故宮已於9月20日正式提請智慧財產局進行兩岸協處,相關公文亦同步副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知悉,目前正在協處中。

不過,該廈門不法公司僅部分停止侵權,依然偽稱取得授權並於中國大陸進行商業活動,故宮已就該案多方蒐集證據,並進行兩岸文書公認證完畢,刻正準備進行大陸訴訟。

另外,針對獨○兕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、睛○隆中股份有限公司、優○魯工作室等,近來違反故宮《數位物件利用管理要點》及《數位物件利用切結書》等僅授權圖像於網際網路使用規定,經查核屬實,故宮自112年10月16日起,終止對該3家公司之圖像授權關係,已繳交之權利金不予退還,已取得之圖像檔案應刪除並停止使用;同時這3間公司2年內不得再提出數位物件利用申請。

故宮再次提醒國內外民眾及廠商,凡以「台北故宮」名義對外宣稱取得授權者,都非正式授權,有侵權之虞,請各界支持正版合法授權,勿輕信不實廣告推播,以免誤觸法規損及自身權益。若有文物圖像使用需求,應循正規途徑尋求合作,或可善加利用「故宮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」免費圖檔,下載所需使用。

故宮目前就上述二項侵權案積極處理中,也將於11月24日舉辦「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」,邀請來自台、美、法、荷等諸多博物館典藏、智慧財產、數位及科技領域的學者專家,共同探討博物館開放資料、授權管理與AI應用等前瞻性議題。

此論壇為故宮今年圖檔外流事件及侵權案發生後,重新梳理各項圖檔儲存、管理、應用及保護等相關業務,深思與檢討後,決定向國內外專家學者請益而召開,期待藉此吸取國內外對於授權管理之專業經驗,為故宮及我國博物館界的未來發展,帶來新的思維和策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