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遭史上最大規模侵權!山寨帳號有藍勾勾 辦論壇又賣文創品

▲▼國立故宮博物院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)

▲國立故宮博物院遭到史上最大規模山寨。(圖/國立故宮博物院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又被山寨!立委黃國書今(26日)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,中國大陸不但在未獲得授權下,以「台北故宮」名義舉辦論壇、販售上千件故宮文創商品,山寨帳號甚至有藍勾勾、有中國官方背書,還有台灣的政治圈人物去參加,這種山寨情況比以往都還嚴重,讓他直批是「史上最大規模、有計畫性的侵權」。

▲▼立委黃國書質詢提到,面對中國大陸最大規模山寨「台北故宮」,國立故宮博物院如何防範?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立委黃國書質詢提到,對岸打著「台北故宮」名義舉行山寨版海峽論壇,不但被中國官方背書,甚至有台灣政治圈人物去參加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黃國書提到,近來看到中國大陸上海等地,以「中國台北故宮」名義來舉行海峽論壇,此名稱不但並非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正式名稱,商標卻十分相似,有混淆及侵權嫌疑;而且這論壇不但被中國官方背書,甚至有台灣的政治圈人物去參加。

黃國書說,過去對岸的侵權頂多是民間單位,如今卻有中國官方背書,顯示出這侵權情形越來越嚴重、規模越來越大,質疑是有計畫性的侵權。

故宮院長蕭宗煌表示,對岸的這些行為由法律顧問初步判定,確實構成侵權行為,「中國台北故宮」這個名稱和商標也確實會產生混淆,目前透過兩岸協商、經濟部智慧財產署、法律顧問,三方向並行處裡中。

▲▼立委黃國書質詢提到,面對中國大陸最大規模山寨「台北故宮」,國立故宮博物院如何防範?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▲中國大陸最大規模山寨,打著「台北故宮」名義販售上千件文創商品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黃國書強調,如果台北故宮不會侵權北京故宮,就不該默許對岸的侵權,要積極面對這樣的侵權行為;他們甚至販賣上千件打著「台北故宮」名義的文創商品,這應該影響及侵犯了故宮的權益,面對這史上最大規模的侵權和山寨,故宮究竟如何防範?立委陳秀寶也指出,小紅書也有「台北故宮」的帳號,甚至獲得藍勾勾。

蕭宗煌回應,只要是用「台北故宮」這名稱就一定是山寨;而有關侵權事件,故宮已提出法律程序,有些已被中國受理,不過遭到對方法院擱置,確實有點棘手。另有關文創商品部分,已經委請對岸律師,經過法律程序處理後有部分下架,但有流通的部分較困難。不過目前故宮有許多聯名商品,具有獨特性因此較不受到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