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點名故宮應有「托育服務」 0-6歲兒家長形同遭受「生育懲罰」

▲▼國立故宮博物院,故宮,故宮北院。(圖/資料照)

▲推動文化平權,立委認為故宮應像兩廳院一樣有「托育服務」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人數在疫情後回溫,也朝「文化平權」持續邁進,今(26日)立委吳思瑤提到,故宮在針對兒童、青少年、身心障礙者等族群都陸續提升友善措施,但「要做就要做全套」,建議向兩廳院學習共融做法,提供「托育服務」,否則0-6歲兒的家長無法獨自觀展,等同遭受「生育懲罰」。

▲▼立委吳思瑤質詢故宮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立委吳思瑤讚許故宮針對兒童友善措施提升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吳思瑤提到,兩廳院在推動文化平權、共融服務相當成功,包括針對前來看表演的家長還提供「托育服務」,讓家長們不用因為生育,而喪失親近文化、看表演藝術的權益。

她指出,故宮雖然在文化平權政策上有所改善及提升,卻不像兩廳院有這樣的服務,因此育有0-6歲孩童的家長們,在育兒期間無法獨自觀展,形同遭受生育懲罰。

▲▼立委吳思瑤質詢故宮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▲立委吳思瑤質詢故宮提出,應有托育服務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回應,由於表演場館節目多半有時間限制,約1個多鐘頭,而小朋友若在劇場中哭泣,也會影響演出進行,所以兩廳院有此服務;但故宮跟國際上許多重要博物館相同的是,鼓勵親子一起進入展館共同參觀。

吳思瑤表示,自己也非常贊成親子一起進入展館看展覽,不過針對孩童族群,故宮也應有更多配套,包括目前文物的陳列方式,都是針對成人族群而設計,並不適合兒童;此外在文物的說明上,也缺乏能夠讓孩子更理解的方式來介紹。

蕭宗煌回應,故宮在場館的硬體設計上,過去確實是忽略孩童;不過未來會以通用設計的精神,顧慮到每個族群。

吳思瑤也說,除了硬體,軟體也要跟進,像是故宮北院的導覽手冊「易讀版」,在過去只有2019年、2021年,分別「僅2檔展覽」有推出易讀手冊,其他檔展覽都沒有,期許故宮未來在這些方面要多加油。

▼吳思瑤指出,故宮易讀版手冊太少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立委吳思瑤質詢故宮。(圖/吳思瑤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