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為洲疑全運會開幕典禮為賴清德助選 要求體育署撤回補助

▲▼立委林為洲召開「民進黨手伸全運會,歌功頌「德」為競選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林為洲召開「民進黨手伸全運會,歌功頌『德』為競選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2023年全國運動會26日落幕,被爆出開幕表演活動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競選歌曲,引發爭議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30日痛批,全運會大會行政不中立,應懲處失職人員並撤回補助。

林為洲今日召開「民進黨手伸全運會,歌功頌『德』為競選」記者會,他指出,表演活動中的爭議歌曲「路」於2019年12月創作完成,但在今年8月被選為賴清德的競選歌曲。他質疑,「既然已經變成競選歌曲了,難道主辦單位都沒有警覺?」開幕典禮所有流程都必須經過體育署確認,連位置都要再三確認後才可以執行,體育署沒有善盡中央主管機關之責,造成行政不中立,他要求懲處失職人員。

此外,林為洲提到,此次全運會辦在台南市,而台南市要支持老市長選總統,錢若是自己出,他沒有意見,但全運會是納稅人的錢,行政不中立,作法很不恰當,如果各縣市都可以這樣做,以後跨年晚會大家都唱競選歌,也不用歌手了。

林為洲最後痛批,全運會總經費4億8千多萬,體育署補助2億2千多萬,主唱還身穿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夾克,政治意圖相當明顯,用國家的錢幫特定政黨助選,是相當嚴重的行政疏失。他要求體育署必須撤回補助案,並建請監察院立案調查。

對此,全國運籌備處表示,所有開幕表演企劃內容早在去112 年12月就已評選決定,當時該單曲並未被任何一位政治參選人指定為競選歌曲。邀請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演唱的「路」曾獲第 31 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、最佳單曲製作人獎,是許多民眾聆賞後相當有共鳴的歌曲,藝術無弗界,來自台南的金曲歌手及創作,深受眾人喜愛,好歌來自台南的孕育,為台南之福。

運籌會說明,「路」是謝銘祐老師在2019年推出之單曲,曾作為公視劇集「自由的向望」主題曲,並獲總統蔡英文於2020年國慶演說中引用其中歌詞,數年來已不知公開演奏過多少次,開幕典禮演唱版本更是柯智豪老師為112年全運會量身改編,可見林為洲委員平常對藝文音樂並不熟悉,才會犯下搞不清楚時間序的基本錯誤,張冠李戴的指控令人遺憾。

運籌會說明,林為洲另一項關於表演者服飾之評論,主辦單位尊重表演者的穿著表意自由,亦非大會提供;表演者所穿外套,更與本屆總統大選無關,再一次請林為洲委員做好基本查證,以免貽笑大方。

籌備處表示,本屆全運會開幕典禮饒具創意,由張逸軍總導演以沉浸式「歡迎入城」為設計概念,演繹臺南400的歷史深度,並傳達400年來人民在土地上生活的各種姿態與情感,設計團隊從古城建築、服裝設計、音樂編排及融入多元舞蹈、邀請台南數十個表演團體、高中大學社團、藝術表演者,造就全運會的澎湃內容,大獲各界好評。籌備處籲請各界尊重表演團隊的規劃,一同感受藝術表演留下的精彩回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