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度表態!潘孟安:賴清德願到立院國情報告 是否詢答尊重國會

▲▼賴清德新竹縣輔選 曾聖凱 詹紀緹。(圖/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)

▲賴清德不排斥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。(資料照/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民黨與民眾黨今(30日)進行首場政黨協商會議,兩黨都認同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,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,再補充報告。對此,賴清德競辦總幹事潘孟安與媒體茶敘時表示,賴清德並不排斥進行國情報告,會尊重《憲法》體制,至於是否進行「一對一詢答」,則尊重國會。

潘孟安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談及,藍白兩黨上演一場「政治聯姻」大戲,談出「沒有共識的共識」;對於未來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,賴清德並不排斥,會尊重憲法體制,過去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、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皆願意進入國會報告國情咨文,但當時對於報告完就離席、還是一對一詢答,朝野吵不停。

潘孟安說,基本上,賴清德尊重體制和制度,同時也尊重國會自主,未來會採取朝野協商或其他模式,不會有假設,必定會尊重法律和制度。

根據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》明定,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,「得」聽取總統國情報告,但並未規定如同官員備詢「即問即答」的形式,且過去20多年來,因朝野歧見,前總統陳水扁、馬英九、總統蔡英文均未踏入國會進行國情報告,因為朝野所提總統國情報告提案,皆被多數的藍綠兩黨挾人數優勢封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