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與雷根總統基金會交流 訪團引名言籲「在野合作」須再三核實

▲▼柯文哲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會面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▲柯文哲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會面。(圖/民眾黨提供,以下皆同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3日晚間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會面,談及國防、兩岸政策議題,主張在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底線下,願意跟大陸展開溝通;而訪團成員對於「在野合作」深感興趣,並舉出前美國總統雷根曾說過的「Trust, but verify」。

此訪團由基金會會長兼執行長楚里歐(David Trulio)領團,成員包含雷根總統基金會會長兼執行長楚里歐(David Trulio)、美國國防部前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柯海諾(Heino Klinck)、前白宮國安會反擴散戰略資深主任Michael Allen 、Google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副總裁Mark Isakowitz、前聯邦參議員Jim Talent、前聯邦眾議員William Mac Thornberry、花旗私人銀行執行理事Kent Lucken、雷根總統基金會華府辦公室主任查克海(Roger Zakheim)、政策主任霍芙Rachel Hoff及首席行銷長Melissa Giller。

民眾黨部分,則由秘書長周台竹、新故鄉智庫副秘書長陳宗逸陪同,雙方針對兩岸關係與經濟議題交換意見。柯文哲則向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介紹,2019年成立的民眾黨是相當新的政黨,政策主張包括建構堅強國防實力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,繼續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性角色、並深化台灣民主政治以作為華人社會典範。

▲▼柯文哲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會面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柯文哲表示,在國防政策上,台灣要扮演區域安全角色,應提升自我防衛能力,國防預算不能低於GDP的3%,而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,也是國際間唯一敢販售武器給台灣的國家,台灣除繼續向美國採購防禦性武器之外,也盼能融入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的區域安全組織,以達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目標。

在兩岸政策議題上,柯文哲則主張「台灣自主、兩岸和平」的策略,並說明所謂「台灣自主」即為在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底線下,願意跟大陸展開溝通,也強調會以理性、務實的態度與中國大陸交往。

柯文哲重申「溝通」與「嚇阻」並進的兩岸策略,台灣需要具備自我防衛的能力,也應清楚地讓中國明白,貿然攻擊台灣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,此為嚇阻戰略 ; 而兩岸間另一個原則是溝通,溝通可以減少雙方的誤解和不斷上升的敵意,從而降低戰爭的風險。

▲▼柯文哲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會面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訪團團長楚里歐說,雷根總統基金會是一個沒有黨派色彩的組織,其核心理念是追求自由、民主、和平、人權,此次訪台也會拜會不同政黨,除了感謝柯文哲撥冗會面外,楚里歐也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分黨派,即便現在國際情勢紛亂,也不會影響美國視台灣為夥伴的承諾。

雙方也針對經濟議題展開討論,柯文哲認為,全球供應鏈因中美對抗已經一分為二,台灣以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很難與中國脫鉤,但要朝向去風險化的方向努力,他也舉台積電為例,認為大多晶片還是要留在台灣製造,涉及國安的部分則可以跟美國進行討論,一切尊重市場機制同時也做好風險管理,這才是務實的做法。

此外,訪團成員也對在野合作議題深感興趣,並舉雷根曾說過的話「Trust, but verify」,意指即便有信任基礎,仍須再三核實,雙方進行一小時的交流互動熱絡。

▲▼柯文哲與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訪團會面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