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桃園航空城徵收案先建後遷跳票 立委黃世杰抨政府失信於民

▲桃園航空城徵收案先建後遷跳票

▲桃園航空城徵收案先建後遷跳票,立委黃世杰抨政府失信於民。(圖/黃世杰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立法委員黃世杰5日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,桃園航空城是台灣史上最大土地徵收案,隨著計畫持續推進,多項爭議也浮上檯面,包括:補償費未隨物價指數調整、安置住宅價格跳票、安置街廓施工延宕、點交道路縮水等問題,讓徵收戶不滿情緒愈來愈強烈。黃世杰要求政府正視徵收戶困境,還給居民安身立命的家。

黃世杰表示,這幾年因為中美貿易戰、肺炎疫情、烏俄戰爭等因素,造成全球通膨,與主計總處 109年6 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相比,材料類已上漲超過25%,總指數也上漲22%,現有補償費已經蓋不出原有水準的房子。他過去多次在總質詢中,要求行政院、交通部加發補助。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,都應該體察民意,儘速修正現行的補償方案,減輕徵收戶肩上重擔,才能不負政府最初先建後遷的承諾。

黃世杰重申三大訴求,第一:安置街廓期程一再延遲,徵收戶無法如期取得土地先建後遷,必須優先保障徵收戶的居住權益,提高房租補助費,加發至配地重建完成時。另,公共工程亦未如期完成,配套措施應儘速公佈施行。第二:政府承諾配合物價指數調整拆遷補償,政府應落實承諾,依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上漲調整補償,並給予徵收戶合理補償,保障民眾權益。第三:政府過去承諾的安置住宅價格,與現有價格有明顯落差,物價上漲造成的成本,應由政府吸收,不應轉嫁給安置戶。

桃園市議員游吾和表示,以桃園來說,營建物調的部分,民間差不多在50%至60%,政府單位的建設物調是95% ,公共工程現在每坪造價要20 萬。鄭文燦前市長在辦理航空城徵收時,徵收戶的房屋造價每坪最多是估 10萬左右。

▲桃園航空城徵收案先建後遷跳票

而現在徵收戶重建營建物,每坪16萬元左右,徵收戶須負債重建家園、貸貸相傳。配合政府建設配合徵收,結果受害是徵收戶。鄭文燦前市長任內未依法行政評點調整,侵害徵收戶財產。張善政市長政見跳票。中央地方一條心抗殺徵收戶。鄭文燦、張善政前、現任市長,請還給徵收戶一個安身立命的家。

桃園市公民監督聯盟陣線理事長黃有錫表示,他們有六大主張。第一:基本重建價格應依法符合營建上漲指數,爭取重建年評點,應從91 年自治條例立法8.4元為基準,調整至今年 112年為 16.6元;第二:加發最後搬遷獎勵 15%,以利先建後遷。提高配地比2% ,改以開發後標售金額補償人民。

第三:評點單價應該跟著安置住宅售價漲幅調整,降低安置住宅及車位售價;第四:「調整」門檻過苛之安置住宅差額減輕方案,「放寬」安置住宅登記名義人可指定之承購對象限制,「開放」選購安置住宅一樓店面。

第五:安置街廓及安置住宅點交期程均延宕,目前市面上租金高漲,請政府提高租金補貼,並追加租金補貼到足以滿足先建後遷目標。請政府延後原訂於 113年 10月的表定期程,確保鄉親能先建後遷;第六:建置「桃園航空城拆遷重建委員會」,反應民意及擬定前瞻或因應辦法,並解決政府應擬定乙種工業區相關安置計畫協助其重建,政府須將人民土地房產換來的收益回饋給徵收戶,政府須盡善盡權責保障剔除區及原地保留戶。盼望重建家園不要債留子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