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華桃園附醫委託高醫興建營運 2028年完工提供515病床

▲清大與高醫合作興建清華桃園附設醫院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清大與高醫合作興建清華桃園附設醫院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籌劃多年的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將以BOT模式,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經營,兩校今(4日)舉行簽約儀式,宣布由高醫投入百億元在桃園航空城興建大型智慧醫院,預計明年動工、2028年完工啟用,第一期目標總病床數515床,也創下大學附設醫院用BOT案興建的首例。

今天簽約儀式由清大校長高為元及高醫董事王伊忱代表簽約,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、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、桃園市衛生局長劉宜廉等人出席見證簽約儀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為元說,此案是公私部門合作的最佳範例,清大與高醫將攜手合作,將AI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基因編輯等最先進的科技轉化為醫療服務,除了提供地方服務外,也將成為最新的醫學教育平台,感謝桃園市政府協助撥用土地、解決病床數等諸多問題,「清華的醫學夢,才能成真」。

▲清大與高醫合作興建清華桃園附設醫院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簽約儀式由清大校長高為元(左)及高醫董事王伊忱(右)代表簽約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清大指出,「國立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」土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,占地7.2公頃,其中5公頃規劃為醫療園區,初期目標將設一般病床329床、特殊病床186床,共515床,未來逐年增設至910床。另外2.2公頃規劃教育研發園區,第一期由高醫設置實驗室、教室及醫護、醫學生實習宿舍,第二期由清華自行籌款開發醫療育成中心及研究中心。

擔任此BOT案召集人、清大副校長呂平江說,清華桃園附醫將由高醫負責興建、營運,50年後再將營運及所有權移交清華,這也是大學附設醫院用BOT案興建的首例,目前清大有醫學科學系、學士後醫學系,未來也會爭取增設醫學、護理、藥理等科系,厚植更多醫學人才。

呂平江說,清華附醫位於桃園航空城內,鄰近機場捷運A16橫山站,捷運綠線未來也預計在此交會,距離桃園高鐵站只有2站,交通便利,未來啟用後,不僅能服務在地民眾,也可服務未來桃園航空城18萬居住人口、30萬就業人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