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雨區擴大!午後雷雨強襲北部 入秋首波東北季風可能時間曝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減弱低氣壓靠近台灣東部近海,加上偏南風加持,今(15日)水氣增多,午後雷雨擴大,大台北及北部平地都是降雨熱區,大雷雨可能來得又急又快,周末大台北、東部平地午後也有大雷雨;下周四(21日)將有微弱鋒面掠過,持續到下個周末(23~24日),東北風到偏東風增強,是否能成入秋首波東北季風仍待觀察。

▲▼今午後將有大雷雨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▲今午後將有大雷雨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、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,隨逐漸減弱消散中的低氣壓靠近台灣東部近海,配合太平洋高壓邊緣帶來的偏南風環境,整體水氣較為增多,已穩定幾天的天氣今天(15日)開始有些變化,主要降雨還是來自午後發展的熱對流,預期對流發展將較為旺盛,範圍也將從山區往平地擴展,並有出現局部大雨的機會。

吳聖宇指出,由於風向偏南,大台北以及北部的平地比較有機會受影響,要到各地山區活動也要小心,午後雷雨發展有可能又急又快,狀況不對,要馬上離開危險區域以策安全。

明後天周末假期(16日~17日)仍受太平洋高壓邊緣偏南到西南風環境影響,吳聖宇表示,周末午後山區熱對流雷雨發展仍然較為旺盛,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,並且同樣會影響到平地的天氣,因為風向偏西南風,大台北、東半部的平地比較有機會受午後雷雨影響,西半部平地相對受影響較小,雖然午後雲量會增多,但是降雨仍以山區為主。

另周五到周末期間白天高溫約31度到33度左右,夜晚清晨低溫約21度到23度,部分地區有機會降到20度上下,日夜溫度變化稍大。

吳聖宇表示,下周一(18日)大環境風向逐漸轉回偏東風,不過水氣仍較多些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各地山區午後仍有熱對流雷雨,雖然熱對流發展相對減弱,但還是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。下周二、周三(19日~20日)偏東風更加明顯,午後降雨將進一步縮減,回到中南部山區局部午後雷雨的型態。

吳聖宇指出,下周四、五(21日~22日)微弱鋒面尾端可能掠過台灣附近,後續一直到周末(23日~24日),台灣附近東北風到偏東風增強,不過北邊高壓勢力似乎還是有點太弱而且移動位置偏北,能否成為入秋第一波東北季風還有待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