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稱兩岸差釀不敢生孩 他酸:馬時代出生率低是因九二共識?

▲▼馬英九出席侯友宜競選總統國民大會代表後援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11日出席「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」時指出,兩岸關係快速惡化,增加台灣人民的危機感,總統蔡英文任內至2022年,新生兒減少6萬9000人;不過,對照內政部公開資訊,馬政府時代的出生率也都呈現下滑趨勢。對此,一位公衛政策人士表示,依照他的邏輯,在馬執政時同樣低出生率,會不會是因為承認九二共識,所以年輕人對未來不看好而不願意生小孩?

馬英九提到,2016年5月他卸任後,接任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,兩岸關係快速惡化。他舉例,大陸軍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進行軍事演習,甚至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,這些行動大大增加台灣人民的危機感。

馬英九指出,蔡英文任內,至2022年止,新生兒減少6萬9,000人,相形之下,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那8年,新生兒不但不減少,反而增加1萬5,000人。他聲稱,自己曾請教人口學家,為何在他任內新生兒會大增?對方答,「很簡單,因為你執政時,大家都知道兩岸和平穩定、不會打仗,所以年輕人都敢生孩子啊!」

對此,對照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,在馬英九任內,出生新生兒部分,2012年(23萬4599人)、2014年(21萬1399人)、2015年(21萬3093人)超過20萬人;其他包括2008年(19萬6486人)、2009年(19萬2133人)、2010年(16萬6473人)、2011年(19萬8348人)、2013年(19萬4939人)等5年,都低於20萬人。

若進一步對照歷年的粗出生率、自然增加率,都明顯呈現下滑趨勢,在自然出生率部分,2010年只剩0.91 ‰,不過到了2012年,曾來到3.23 ‰,但這部分之所以提升,普遍認為是與當年為「龍年」有關。

對此,一位現任公衛政策人士受訪表示,內政部公開數據攤開後,可以明顯發現,馬英九政府時代的粗出生率與現在沒有差多少,但總體經濟數字,無論是股匯市總值、政府總預算規模,都是現在的一半甚至不到。

這位人士諷刺地說,依照馬英九的邏輯,在他執政時同樣是低出生率,會不會反而是因為承認九二共識,所以年輕人對未來不看好而不願意生小孩?

公衛政策人士表示,低出生率在已開發國家確實是個問題,但對症下藥才是關鍵,馬英九所有政策,似乎都以為只要接受「九二共識」就可以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