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格里拉論壇聚焦「戰爭、恐懼」 國安人士:操作介入選舉

▲▼前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(Kishore Mahbubani)。(圖/美聯社)

▲前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(Kishore Mahbubani)。(圖/美聯社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「香格里拉台北論壇」11日舉行,會中邀請前總統馬英九、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,其中擔任主要場次主持人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、前外交官馬凱碩也出席。對此,熟悉國安事務人士則評論,馬凱碩是國際知名「一帶一路吹笛人」,加上主題導向戰爭與恐懼,藉由戰爭恐懼操弄我國大選。

所謂的「香格里拉台北論壇」,由東南亞影響力聯盟、藍濤亞洲,以及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聯合舉行,論壇全名為「SIA香格里拉對話-台北」。不過,此一香格里拉論壇,並非外界過去所熟知,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(IISS)所主辦。

對此,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(IISS)長年都是各國國防、外交部長互動溝通的重要平台,主要國家國安首長的演講也是對外闡述政策的主要場所;而為了該場論壇,他們特別發表澄清,強調兩者並無相關。因此,在國安與涉外事務圈也嘲諷該場論壇為「山寨版的香格里拉對話」。

至於11日上午所舉行的這場香格里拉台北論壇,熟悉國安事務人士表示,網路上搜尋「馬凱碩」,就可以輕易發現許多過去頌讚一帶一路的發言與新聞標題,諸如「馬凱碩:西方國家須反思不參與『一帶一路』是否明智」、「馬凱碩:『一帶一路』造福人類債務陷阱是西方謊言」等;也被中國一帶一路網專訪「馬凱碩:美歐能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學到什麼?」這讓國際事務圈,封他是「一帶一路的吹笛人」。

該人士分析,馬凱碩過去針對「地緣政治」的談話,可以發現立場與論述一直以來都是親中,2021年就曾經呼籲,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大環境下,美國應停止對中國發動地緣政治對抗;2022年也批評美國的印太政策聚焦於排斥中國,根本就是錯的。

這位人士強調,今年馬凱碩不只一次針對台灣議題提出偏激觀點,今年4月在香港演講時甚至誣指美國利用台灣問題與中國博弈,還要「台灣人看清美國真實目的避淪為炮灰」;同月接受專訪時更指控,台灣當局的「庸政」讓當地民眾未能意識到自身處於多麼危險的境地之中,「在這場地緣政治棋局中,台灣只是很容易被犧牲的馬前小卒」。

總體來看,該場次論壇主軸緊扣「戰爭與恐懼」,國安事務人士認為,很明顯的,這次論壇的目的與結論主軸,是要操作戰爭與和平,藉由戰爭恐懼操弄我國大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