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比較蔡英文任內新生兒數 嘆「兩岸和平」年輕人才敢生!

▲▼馬英九出席侯友宜競選總統國民大會代表後援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11日出席「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」,他於開幕時致詞提到,他卸任後由現任總統蔡英文接任,兩岸關係快速惡化,增加台灣人民的危機感,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就是蔡英文任內至2022年止,新生兒減少69,000人,年輕人都不敢生孩子。

馬英九致詞的主題為「中華民國處理兩岸關係應有的大戰略」,他指出,自己執政8年,在每個領域都大力推展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,例如從2007到2016年,大陸來台留學的大學生,數字來到4萬2千人,成長超過50倍;台灣赴大陸就讀的大學生,也從數百人大幅成長到1萬2千人;每年往返海峽兩地民眾達500萬人,台商到大陸累積投資總額達2,000億美元;雙邊貿易達到了3200億美元,其中台灣的貿易順差達到了1570億美元。

「這個時期確實是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黃金時光」,馬英九提到,2016年5月他卸任後,接任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,兩岸關係快速惡化。他舉例,大陸軍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進行軍事演習,甚至發射飛彈越過臺灣上空,這些行動大大增加台灣人民的危機感,2022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問台灣後,中共更在台灣周邊海域設立了6個軍事封鎖區,使台灣人民更加憂慮。

馬英九更舉出一個實際的例子表達台灣人民感受,蔡英文任內,至2022年止,新生兒減少69,000人,相形之下,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那8年,新生兒不但不減少,反而增加15,000人,「雖然孩子都不是我的,但我還是很開心」,他表示,自己曾請教人口學家,為何在他任內新生兒會大增?對方答,「很簡單,因為你執政時,大家都知道兩岸和平穩定、不會打仗,所以年輕人都敢生孩子啊!」

此外,馬英九坦言,令人憂心的是,今年8月,副總統賴清德重申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」的立場,「新兩國論」嚴重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穩定,大陸的後續反應,值得密切觀察。他強調,這些兩岸關係的負面發展,在他執政時,鮮少發生,即使遇到相似的狀況,雙方也有溝通管道,但蔡英文執政7年來,與大陸沒有任何對話,使歧異由小變大,終至不可收拾,實在令人憂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