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洲議會排台納中 羅智強批:蔡英文聽不見馬英九「這忠告」

▲▼羅智強出席國民黨總統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造勢大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中美洲議會日前通過取消我國立法院常駐觀察員地位,批准將中國大陸納為觀察員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24日表示,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,中美洲議會的六國成員國全部都是邦交國,數量甚至超越中國大陸,但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接連斷交五個國家,開嗆「外交的核心議題在兩岸關係,兩岸關係不好,外交必受影響,馬英九早就告訴過蔡英文,但她卻聽不見也不信邪。」

對於中美洲議會通過撤銷我國的永久觀察員資格,雙方近25年關係就此劃下句點,羅智強指出,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,中美洲議會的六國成員國全部都是邦交國,數量甚至超越中華人民共和國,但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接連斷交五個國家,只剩瓜地馬拉,痛批「真的是夠廢了!」

羅智強提及,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時,應邀到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說,他透露,上任後他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,並以「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」為基礎,積極改善兩岸關係,帶來巨大的和平紅利,使台海不再緊張,也助台灣重返國際組織。而馬英九卸任時,中美洲議會的6個成員國都是我邦交國,台灣在中美洲的影響力遠勝中國大陸;如今,中美洲邦交國只剩瓜地馬拉一個,瓜國新當選的總統還將與大陸改善關係,台瓜邦誼岌岌可危。

羅智強認為,我國於1999年起即加入中美洲議會擔任永久觀察員,如今卻遭中共取代,是蔡政府又一次的重大外交挫敗。七年多來,台灣斷了9個邦交國,不但WHA、ICAO等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,甚至遭長年參與的組織逐出,再次證明蔡英文的「踏實外交」,只會讓外交踏入死胡同。

羅智強表示,雖然美國對中美洲議會「排我納中」的行徑表達嚴重關切,卻也無力回天。蔡政府錯誤的外交政策,獨沽一味,單邊押寶美國,或許能讓她風光過境,但實質上卻無助台灣國際空間的拓展。

羅智強強調,馬英九以「九二共識」推動兩岸和解,爭取國際空間的擴大,同時處理「兩岸」與「國際」雙方關係,為台灣外交找出活路,所創造的良性循環,不僅對兩岸有利,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。然而,蔡英文搞壞兩岸關係,除了造成兩岸危局,同時也讓外交陷入困局,「外交的核心議題在兩岸關係,兩岸關係不好,外交必受影響,馬英九早就告訴過蔡英文,但她卻聽不見也不信邪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