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為Mate 60到手現「拆解」熱 陸專家:與先進5G芯片有3-5年差距

▲華為Mate 60,麒麟9000s晶片。(圖/CFP)

▲華為Mate 60系列全面開售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華為新機Mate 60系列上市後,不少專家及資訊達人拿到手第一件事便是動手拆解,想一探大陸芯片(晶片,下同)技術的更新迭代奧秘,也形成一股拆解熱潮。半導體行業觀察機構「TechInsights」副主席認為,Mate60 Pro搭載的芯片距離最先進的技術仍有2至2.5節點的差距,引起外界關注。

▲華為Mate 60,麒麟9000s晶片。(圖/CFP)

▲麒麟9000s晶片。(圖/CFP)

《央視》報導,儘管華為官方並未太多談及該手機各方面的技術參數,但根據不少數碼愛好者的實際測算,其網速已經達到5G標準。並且,不少專業人士通過對新款手機的拆解發現,其搭載了新型麒麟9000s芯片,這也帶給人們無限的想象空間。

對於外界好奇大陸芯片「卡脖子」技術是否取得「飛躍式」的突破?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呂廷傑表示,TechInsights分析的2至2.5節點差距,代表著大陸跟先進製程的5G芯片還有3到5年差距,「這3到5年是西方國家用他們的技術進步速度來判斷的,但是我們中國往往能用中國速度完成超越。」

呂廷傑認為,這次完成0到1的進步,終於解決5G智慧手機先進的5G芯片問題,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它距離最先進技術還有很大差距,「即將發佈的iPhone15系列,實際已經用到4納米(奈米,下同)的芯片了,華為麒麟9000S芯片應該達到或者接近7納米技術。」

▲華為Mate 60,麒麟9000s晶片。(圖/CFP)

▲部分消費者已經取得華為Mate 60系列手機。(圖/CFP)

呂廷傑指出,從7奈米到5奈米再到4奈米還需要一個很長很艱難的研發過程,「但我們確實取得了一個很重要的突破,就是把智能手機最關鍵的芯片,尤其是5G芯片的部分,可以實現國產化。」

呂廷傑強調,從目前國內外各個機構對華為新手機的拆解來看,麒麟9000S芯片包括其它10000多種部件,應該說基本實現了國產化,代表在5G智慧手機領域,突破「卡脖子」的問題,但距離先進製程仍有一定差距,「華為很早就自主開發設計軟件,但是光有設計軟件還不行,還要解決覆膜、光刻機等問題。此外,先進製程芯片的成品率,直接決定它的商用價值,華為在工藝控制上一定取得非常重要的進步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