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協峰會聚焦南海、緬甸 中國新地圖爭議將成焦點

▲東協峰會開場,各國領導人進行握手大合照。(圖/路透)

▲東協峰會開場,各國領導人進行握手大合照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5日專電

東協峰會今天登場,聚焦南海及緬甸問題,另外,中國上週發布新版地圖引發爭議也將納入討論。學者指出,會議結束後東協應會對此發布聲明,而美國總統拜登缺席峰會,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對該區域的承諾。

第43屆東協峰會5日在雅加達舉行,除了東協領袖會議,還將舉辦一系列的雙邊會議。

印尼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(CSIS)研究員曼特(Andrew W Mantong)認為,東協峰會除關注南海議題及緬甸問題外,中國政府剛發布的「2023年版標準地圖」將台灣、南海諸島等納入中國疆域引發爭議,料將成為會議焦點,目前包括菲律賓、馬來西亞等國已經提出抗議。

曼特向中央社說:「我相信,會有成員國爭取在峰會上討論這些議題,因為在決定議程上某個程度是要符合成員國的期待。」

曼特舉例,像是菲律賓針對補給船遭中國海警水砲襲擊事件,已和中國進行多次討論,因此相關議題預計會在會議中被提出。

他指出,東協峰會後「各國領導人應該會發表一項相關的聲明,不過措辭為何還無法得知,可能會有譴責(中國海警水砲襲擊菲律賓補給船)的行為,或是會表明所有解決方式都應該符合國際法。」

東協峰會預計將再次討論南海準則。今年7月,東協與中國完成了加速實質性談判「南海行為準則」的指導方針,但是學者認為,當時的指導方針未觸及到最具爭議的議題,像是「準則」是否具有法律效應。

曼特告訴中央社記者說:「因此我不認為今年有關『準則』的討論會有重大突破,特別是中國最近在南海的行動造成局勢混亂。」

他補充,除了中國因素,東協成員國對於「準則」的立場是否相同仍備受質疑,且各國和對中國的態度不一致,這些原因都讓他認為「準則」談判不會有重大成果。

東協峰會接著還將舉辦一系列周邊會議,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、美國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都將出席。

針對美國總統拜登缺席東協峰會,學者指出,這將讓東協成員國,特別是印尼感到非常失望,因為他們希望拜登親自出席,以展現參與印太地區的決心。

曼特說,拜登缺席東協峰會讓東協成員國,特別是主席國印尼感到非常失望,因為他們一直希望拜登等親自出席,參與印太區域。

他補充,對印尼而已,美國的參與是讓印尼與中國維持關係同時,確保印尼能在外交上保持平衡,因為印尼往往避免在大國競爭中選邊站,並說:「現在很多印尼人認為,美國對願意表達立場反對中國的國家較感興趣,對不在大國中選別站的國家則不太感興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