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客團旅台9/1日解禁 民進黨團盼善意回應:歡迎客機不歡迎共機

▲▼桃園機場,桃機,旅客,出國,搭機,登機報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陸委會宣布9月1日起恢復兩岸團體旅遊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陸委會昨宣布自9月1日起,恢復兩岸團體旅遊,包含恢復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、陸籍團客來台,以及台灣旅行業組團赴陸,將以一個月為準備期、每日限額2000人,會視陸方回應,再確定實施日期。對此,民進黨團25日表示,這次政府率先釋出善意,希望得到中國善意回應,台灣觀光旅遊環境非常好,也是民主繁榮社會,歡迎很多不同想法者來台觀光,「但不歡迎戰機跟共艦」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,過去4年中國觀光客因很多不同因素跟條件不能來台,還是表達善意。疫情過後健康有序交流非常重要,支持陸委會決定,台灣觀光旅遊環境非常好,也是民主繁榮社會,歡迎很多對台灣有不同想法者來台觀光,但不歡迎戰機跟共艦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,陸委會公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、放寬商務交流規劃,兩岸由敵對到開放探親、很多企業去中國投資,兩岸之間的交流不管是文化還是旅遊都形成常態,可惜2019年中國片面禁止觀光客到台灣旅遊,經過3年多時間,政府宣布恢復第三地陸客、兩岸團體旅遊,政府也率先釋出善意。

莊瑞雄表示,兩岸之間任何交流都期待是雙向、對等、互惠,王滬寧會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時也說,當務之急是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。10日中國宣布恢復對外旅遊就獨漏台灣,這次政府率先宣布,希望得到中國善意回應,兩岸民眾交流是常態,政治上爭議也許沒辦法短時間有共識,但觀光、旅遊、文化的交流最沒有政治意味。

莊瑞雄指出,除了涉及國安部分有特殊考量,否則讓民眾可以開開心心到想去的地方,陸委會這樣的宣布都是善意,期待中國也不要嘴巴講講,接待國民黨副主席就說要趕快恢復,政府恢復後也期待對方有善意回應。

莊瑞雄表示,歡迎客機不要戰機,客機到台灣都表達強烈歡迎,但共機、共艦就不要來了,相信國會各政黨都會表達歡迎態度,政府伸出橄欖枝後,也期待中國大陸做出善意回應,讓兩岸民眾互相交流,這是一種互惠,希望中國心態調整,不要覺得陸客到台灣就是讓利,既然是交流就不要片面,雙向交流非常正面,樂觀期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