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「綠能蟑螂」把持龐大利益 柯文哲:能源轉型不該淪為黑金溫床

▲▼台灣民眾黨柯文哲主席針對「高虹安因助理費案遭起訴」一事發表聲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反對核電,後遭質疑其父賴勁麟是雲豹能源董事長,且掛名公司代表人的能源相關公司高達18家,是「綠能大亨」,遭在野黨猛批反核是為了繼續賺綠能財。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晚間也發聲批評,批評蔡政府孤注一擲押寶天然氣發電,製造國安風險,而再生能源發展牛步,讓「綠能蟑螂」風光無限。

柯文哲15日晚間於臉書表示,2017年8月15日傍晚,台灣發生大規模無預警停電,592萬戶受影響,停電長達5小時,那是下班尖峰時刻,交通號誌失靈、路口打結,全台約900起電梯受困與救助報案;當時正是台北世大運開幕前夕,主場館台北田徑場、松山高中籃球館、板樹體育館陸續停電,開幕彩排突然一片黑暗,他只能提心吊膽,在整個賽事期間備著柴油發電機,以防萬一。

柯文哲提及,2018年8月監察院糾正中油公司,指當時中油維修人員在大潭發電廠天然氣計量站更換電源供應器時,不慎導致天然氣供氣中斷、大潭發電廠6部機組跳機,才造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,當時監委報告寫「我發電用天然氣全數進口,供應路徑長,輸儲風險高,潛存國安疑慮,⋯政府將燃氣發電極大化,卻未見同時強化安全及提升穩定性。」

「報告之後呢?」柯文哲質疑,2021年發生「513大停電」影響逾400萬戶,2022年「303大停電」影響超過550萬戶,2023年7月21日台中二接安全儀控系統(SIS)故障,天然氣生產線作業中斷,差點再重演大停電。

柯文哲批評,蔡政府孤注一擲單方押寶天然氣發電,不但與「2050淨零碳排」趨勢背道而馳,更增加能源供應的不穩定與國安風險,再生能源發展牛步,更讓「綠能蟑螂」勾結把持龐大利益,讓台電債台高築,把台灣一步一步推向懸崖邊緣。

最後,柯文哲強調,自己絕對會掀出這些政府公權力與地方勢力共構的「綠能複合體」,不再讓政客及地方勢力勾結,拿納稅人的錢「劫貧濟富」,不可放任尋租土地發展光電、使各種弊端叢生,「我要還給台灣潔淨、穩定、效率、乾淨的能源,能源轉型不該淪為黑金溫床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