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好兄弟兼顧環保 環保署倡普渡2.0:拜當季供品「以功代金」

▲環保署宣導普渡祭祀2.0措施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▲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(中)、空保處長蔡孟裕(右2)及北北桃環保局代表宣導普度祭祀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後天(8/16)就是農曆7月1日「鬼門開」,環保署今(14)日在台北龍山寺推出「普度祭祀2.0」,宣導民眾吃多少就拜多少,準備供品採用當季當地食材,可結合社區或宮廟集體普度,以拱手或鮮花參拜,而祭祀使用的金紙可用公益捐款或白米替代累積功德,若要燃燒金紙,則交由環保單位集中收運焚化。

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,各地方環保局持續推動大面額金紙設計、紙錢集中燒、以功代金、以米代金等措施,已獲得成果。經統計,近3年紙錢累積集中量達6.4萬噸,以功代金累積捐款金額超過1.5億元,宮廟金爐自主停爐數較3年前成長5.5倍,近3年因紙錢造成陳情件數已減少18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已停燒香與金紙的龍山寺,目前香爐僅留代表性的一炷香,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指出,龍山寺早在1998年便有意推動停燒紙錢,但當時受到許多質疑與阻力,擔憂無香將無法與神明溝通,經持續溝通,2000年陸續展開廢爐、2017年更響應減香,前年全面禁香僅留代表性的一炷香,寺內PM2.5已降至個位數。

北市環保局表示,推動「不燒、減燒、集中燒」三燒行動後,目前北市宮廟已近5成停燒、45處不供香、99%都已減燒、減香,在中元普度期間,有156家寺廟響應以功代金、以米代金,甚至更有52家自推方案。此外,更輔導廟宇安裝太陽能板與儲能設備,讓信仰也能淨零排放。

環保署說明,為鼓勵民眾採取「普度祭祀2.0」,地方政府推出相關措施,如北市推動線上普度抽獎活動,新北市推動網路預約代普度、桃園市結合文創產業推動以米代金販賣機、台南市今年啟用「淨圓滿二爐」增添紙錢處理量,高雄市推動電話預約到府收運紙錢、台東縣與當地企業合作推動以米代金展現企業ESG等措施,民眾可洽所在縣市政府了解。

▲環保署宣導普渡祭祀2.0措施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▲四大超商皆可以操作以「功工代金」積功德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