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億元補助民眾拆除石綿建材 環保署:即起開放申請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石綿瓦或石綿浪板在半世紀前廣泛應用在防火建材,現在進入拆除高峰期。環保署為引導並協助民眾處理石綿建材,向行政院爭取16億元費用,並在今(9日)宣布,即日起開放民眾向各縣市環保局申請,民眾可不用負擔後端處理費用,希望藉此達到引導石綿建材循環處理。

▲▼環保署提供16億元經費,補助民眾清除石綿建材廢棄物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▲環保署提供16億元經費,補助民眾清除石綿建材廢棄物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石綿具防火、絕緣、耐高溫等特性,在民國60、70年代,廣泛應用於防火建材中。石綿瓦或石綿浪板使用時結構完整並無危害性,但拆除過程中若有破損,石綿纖維飛散易致吸入而有危害風險。

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今上午指出,石綿在過去是一種建築材料,現已全面管制禁用,預估最近幾年是拆除高峰期,但石綿建材不能亂拆,廢棄物若任意棄置,違者最高可處1000萬元罰鍰,所以處理費用很貴,故環保署爭取16億元經費,逐年補助各縣市拆除。

▲▼環保署提供16億元經費,補助民眾清除石綿建材廢棄物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環保署提供16億元經費,補助民眾清除石綿建材廢棄物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環保署建議民眾,拆除石綿建材前,可依循石綿建材廢棄物清除四步驟:「查」、「詢」、「包」、「清」,民眾先辨認家中屋頂是否為石綿瓦或石綿浪板,如無法確認可向各縣市環保局詢問,補助申請案通過後,將拆除後的石綿瓦或石綿浪板廢棄物經潤濕處理,裝入雙層塑膠袋,並放置在可封口的太空包內,再請環保局通知清除廠商到民眾家中收運處理。

根據環保署目前初步統計資料,全台共有24萬棟、約53萬噸石綿建材,主要分布在中南部的彰化到台南的沿海地區。環保署表示,即日起開放申請,可撥打「(02)8771-0152」查詢,也建議民眾,委託合法業者拆除石綿瓦或石綿浪板,以免破損造成吸入危害。

▲▼環保署提供16億元經費,補助民眾清除石綿建材廢棄物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▲台灣早期房屋屋頂,大多使用石綿建材。(圖/環保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