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佔率100%!抗癲癇藥「赦癲易膜衣錠」原料有雜質 147萬顆回收

▲▼赦癲易膜衣錠500公絲需回收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赦癲易膜衣錠500公絲需回收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又有藥品回收!食品藥物管理署今(28)日公布賽諾菲藥廠的抗癲癇用藥「赦癲易膜衣錠」發現藥品原料出現雜質,初步有2批號受影響,共計147萬顆需回收。這款藥品無同成分同劑型藥物,市占率100%,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強調回收不會造成缺藥,原廠預計下月會輸入180萬顆藥物;另國內先前已經核准同成分不同劑型的替代藥品,上月專案輸入約3個月量,正好可彌補缺口 。

賽諾菲藥廠生產的「赦癲易膜衣錠 500公絲」主成分為vigabatrin,適應症是抗癲癇輔助療法,會用於小兒癲癇。陳惠芳表示,該案是收到國外回收警訊,廠商通報藥品原料於檢驗時發現含有雜質,為該原料廠前一批抗精神病藥物,雖然製造藥物時已經經過清潔與確效,但是仍然檢出微量殘留,因此啟動回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惠芳表示,此次受影響有2批號,分別是2988A約 5千盒(100粒/盒)、1959A約9.7千盒(100粒/盒),共約147萬顆。而該藥品健保年使用量150萬顆,沒有同成分同劑型藥物,市占率100%。

本次回收量相當於年使用量,但陳惠芳也強調「不會因此造成缺藥」,她解釋,原廠8月份就會再輸入180萬顆,且該藥品先前因為法國罷工導致供應量減少,所以今年3月就有核准替代藥品,為同成分的口服液劑型,且6月有專案輸入,輸入量達3個月。

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2年8月1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,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。倘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,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,處方其他適當藥品。也請各醫療院所、藥商、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,立即停止調劑、供應。

▲▼赦癲易膜衣錠500公絲需回收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赦癲易膜衣錠500公絲需回收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