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認知戰操作漢光聚焦「蔡英文逃跑演練」 選舉強化戰爭與和平

▲▼中共今年漢光認知戰主要操作「蔡英文逃跑演練」,而下半年選舉則強化「戰爭與和平的選擇」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▲中共今年漢光認知戰主要操作「蔡英文逃跑演練」,而下半年選舉則強化「戰爭與和平的選擇」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每年漢光演習期間,中共進行例行性的認知操作已是常態,國安高層官員表示,近日國安系統收整並分析相關訊息,每年5月左右就會開始批評漢光演習成效、兵推,而今年的認知操作重點,聚焦在聲稱台灣漢光是在進行「總統蔡英文逃命」演練;而下半年選舉期間,則會聚焦「戰爭與和平選擇」。

國安官員表示,在5月初在烏克蘭戰場上,烏克蘭用美製的愛國者飛彈,成功擊落俄羅斯的匕首飛彈,美國國防部也證實此事。該官員說,由於匕首飛彈跟中共東風系列,特別是號稱航母殺手的「東風17」極為相似,加上台灣等民主盟友國家,軍方也多是配置愛國者各型飛彈,這有損東風系列飛彈的威信。

國安官員指出,中共隨即在5月24日釋放出一份兵推內容,指稱共軍能以24枚東風飛彈,以三波次攻擊模式,就可殲滅美軍目前最先進的航母打擊群。

國安官員表示,事實上,中共文宣與認知操作上有週期性,每一個時間點都有特定議題會處理,好比近來台灣正逢漢光演習期間,其實回顧每年的漢光,中共都會進行一波從5月至7月的各種認知作戰,從漢光演習玩假的到兵推很瞎都有,似乎已成為常態。

至於今年,國安官員表示,近日國安系統收整並分析相關訊息,今年的認知操作重點,聚焦在聲稱台灣漢光是在進行「總統蔡英文逃命」演練或是「撤僑」演練;不過該官員說,從幾個畫面釋出,有聲稱特別以長相、打扮類似蔡英文的人,進行逃離任務,但其實查證後只是海巡進行反劫持演練,跟逃跑或撤離是毫無關係的。

國安官員表示,漢光期間進行認知作戰,是對岸每年的例行性工作,相關的操作大概會一直持續到7月底,而隨之而來,且會持續加大力道的,是今年下半年進入選舉階段,勢必強化操作「戰爭與和平」的選擇議題,回顧過去這一年來,其實早就已在鋪陳,而接下來的半年裡,大概就可以知道這項計畫還會繼續玩下去。

在中共政治目的的分析上,國安官員表示,可分為「對台」、「對中」兩個區塊,在「對台」方面,就是認知攻勢的演練,擾亂台灣年底選舉,同時分化台灣與美日等友盟國家關係,透過恐慌心戰影響台灣人民,也削弱國軍威信。

在「對中」部分,國安官員指出,中國的失業問題嚴重,經濟出現下滑趨勢,青年也有不滿情緒,同時也遭到國際間的圍剿,陷入內外交迫的狀態。該官員翻出中國媒體的公開資訊,中國青年失業率在5月創新高的20.8%,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、全國固定資產投資,以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年增率都較4月下滑,而民間投資也是負成長。

在中國經濟部分,國安官員也是攤開中國官方資料,中國消費、生產部門價格大幅下滑,通貨緊縮風險急劇升高,而7月1日中國央行「中國人民銀行」人事變動,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、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接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,同時免去郭樹清的央行黨委書記職務和易綱的央行黨委副書記職務。

綜整以上,國安官員表示,中國近來大內宣的內容,也出現英國飢荒等離譜訊息,而台灣方面也透過不同手段,除了操作戰爭與和平選擇之外,同時針對台灣各項施政進行操作,若同步對照大陸內部狀況,多少可看出端倪,嗅出其背後意涵。

▼中共近來操作認知戰的政治目的分析,國安官員分為「對台」、「對中」兩區塊分析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▲▼中共今年漢光認知戰主要操作「蔡英文逃跑演練」,而下半年選舉則強化「戰爭與和平的選擇」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