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寶楨:柯文哲從未公開說重啟服貿 「誰希望大陸人來搶工作?」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 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德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「重啟服貿」議題。大批美容美髮業者7日至立院陳情,表達反服貿心聲,民進黨團、民眾黨團到場接受陳情書。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,柯文哲從未在公開場合表達要重啟服貿,任何產業都一樣,誰希望大陸人大量來搶工作呢?民眾黨會為大家保護好界線,先通過監督條例,再來談兩岸是否能做良性的經貿交流。

根據陳情書內容,美容業者2016 年有高達38820家,2022年薪資成長幅度達到6.42%,業者憂心,若貿然開放將產生衝擊。對消費者有潛在危害,本土產業也嚴重衝擊。

陳情書內容指出,中國青年失業率飆高,高達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面臨求職挑戰,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20.8%,大量應屆畢業生湧入市場。現在柯文哲又主張台灣開放服貿,讓台灣青年瞬間多了1千多萬個競爭者,不僅衝擊就業市場,屆時低價競爭瓜分市場、黑心產品入台危害人民健康、吸乾台灣人才、技術「回流」中國,都是我們害怕擔心的。

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,大家會立法院陳情一定有很大的擔心,自己也不希望有大量大陸人到台灣搶工作,柯文哲從未在公開場合明確表達要重啟服貿,柯文哲過去太陽花反的都是黑箱。

楊寶楨指出,兩岸間經貿交流一定會有,監督機制必須完備,對於兩岸監督條例民眾黨團下會期會提出相關版本,監督機制完善後,再去討論是否可能先貨貿再服貿,重點是貨品先、服務人員擺在後面討論。

楊寶楨表示,現在陸委會等官網都表達,若服貿成行,並不會有大量大陸基層工作者來台搶工作,若真的要讓大陸人來台,也要立法院同意才能進行,所有立委一定會站在保護台灣基層勞工立場、嚴守界線。

楊寶楨直言,任何產業都一樣,誰希望大陸人大量來搶工作呢?民眾黨會為大家保護好界線,先通過監督條例,再來談兩岸是否能做良性的經貿交流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,聽了民眾黨發言,自己不禁要問,究竟是不要服貿,還是有貨貿後要繼續推動服貿?聽起來沒有要捨棄服貿,台灣美容美髮業有專業跟技術,但很怕有一定規模的傾銷手段,用削價競爭方式剝奪台灣美容美髮業的機會。

江永昌指出,中國那邊美容美髮業的鬥爭非常慘烈,包含各個產業,對當年江宜樺出來道歉說溝通不足,還好有太陽花學運擋下來,在馬英九當總統時,認為台灣經濟必須通過ECFA當成補藥,但世界經貿發展至今,到底是補藥還是毒藥?好加在當時有擋下,大家捫心自問,現在台灣的經濟非常穩定也有未來性,以這個方向努力才是正確路線。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