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容美髮業「反服貿」 公會理事長:若強行通過會串連全台業者抗爭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「重啟服貿」議題,引起議論。有大批美容美髮業者7日至立院陳情,表達反服貿心聲,民進黨團、民眾黨團到場接受陳情書,美容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德生表示,服貿對基層業者衝擊太大,若強行通過服貿的話,會串連全台四萬多家業者一起抗爭。

根據陳情書內容,美容業者2016 年有高達38820家,2022年薪資成長幅度達到6.42%,業者憂心,若貿然開放將產生衝擊。對消費者有潛在危害,本土產業也嚴重衝擊。

陳情書內容指出,中國青年失業率飆高,高達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面臨求職挑戰,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20.8%,大量應屆畢業生湧入市場。現在柯文哲又主張台灣開放服貿,讓台灣青年瞬間多了1千多萬個競爭者,不僅衝擊就業市場,屆時低價競爭瓜分市場、黑心產品入台危害人民健康、吸乾台灣人才、技術「回流」中國,都是我們害怕擔心的。

美髮業者廖先生表示,服貿協定確實帶來市場開放,允許中國美髮品牌跟美髮師進入台灣市場,無疑對本土美髮業者造成更大壓力,業者可以接受國際間美髮交流,但台灣美髮市場就是這麼飽和,若開放會壓縮未來年輕人的機會,希望政治人物更重視美髮產業,而不是毫無緣由的開放服貿協議。

廖先生指出,從業人員靠自己的雙手跟技術走到現在,現在大環境對美髮業者非常辛苦,未來執政者扮演重要角色,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給美髮業,包含品牌建設、教育資源以及市場推廣。

廖先生表示,他們需要的是良性競爭環境,台灣美髮業者是小本經營,大陸則是大規模經濟體,假使來台削價競爭甚至黑心商品的上市,無疑對台灣造成很大傷害。

理事長陳德生表示,我國是純正的美容業,怕重啟服貿後,不僅要面臨競爭,1個老闆帶兩個經理就來台灣開業,這幾年假觀光真賣淫的太多,擔憂這行業被染黃,美容院全台四萬多家,若強行通過服貿的話,會串連全台業者一起來抗爭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到場接受業者陳情書,他表示,民進黨團跟民眾黨團接受團體陳情、聽到青年朋友的心聲,102年8月公聽會時,當時業者的陳情內容就擔憂產業衝擊,在雙北就幾萬家美容美髮業者,如果服貿開放,那個衝擊業界都無法接受。

莊瑞雄指出,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還道歉,說政府對服貿評估不夠仔細,今天也聽到業者說,若貿然重啟服貿對美髮界衝擊很大,公聽會內容也提到,若台灣開美髮業後,老闆放一隻五星旗、統一文宣也不知道怎麼辦。

莊瑞雄表示,業者的聲音民進黨聽到了,對於服貿議題,民進黨態度非常堅定,服貿要看跟誰簽,以目前階段,實在沒有空間跟中國簽訂服貿,但若跟歐美各國簽訂,搞不好年輕朋友會覺得老闆是外商,但對一個敵對國家貿然開放市場,對台灣年輕朋友跟小本經營店家衝擊太大,民進黨會跟業者站在相同立場、絕不退縮。

陳情書全文:

反對重啟服貿

柯文哲、侯友宜總統候選人,你們現在喊的要跟中國簽服貿這個政策中,美髮和其他美容服務業首當其衝!包括美髮院、理髮院、髮廊、指甲彩繪、美容沙龍、護膚坊、美體SPA館、美體雕塑、瘦身美容機構等,2016 年有高達38820家,2022年薪資成長幅度達到6.42%,貿然開放將產生衝擊。對消費者有潛在危害,本土產業也嚴重衝擊。

美容美髮業將受重大街擊

美容美髮的從業人員有些多來自較弱勢的單親家庭、新住民家庭,一旦開放,將會更嚴重壓縮其生存空間,並且製造新的社會問題,低價競爭瓜分市場、黑心產品入台危害人民健康、吸乾台灣人才、技術「回流」中國,都是我們害怕擔心的。

搶咱們青年頭路

中國青年失業率飆高,高達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面臨求職挑戰,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20.8%,大量應屆畢業生湧入市場。現在柯文哲又主張台灣開放服貿,讓台灣青年瞬間多了1千多萬個競爭者,加上美容美髮業提供很多「畢業即就業」的就業機會,2021年高中美容造型群畢業生数僅 718人,如果我們開放美容美髮服務產業,台灣年輕人勢必全軍覆沒,遭受重大衝擊,將會造成年輕人沒有工作可做。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 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德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美容美髮業者至立院陳情並向各黨團表達反服貿心聲 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德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