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台灣掀起#MeToo浪潮 明年總統大選「增添不確定性」

▲《人選之人-造浪者》女子力爆棚,謝盈萱喊:我們不要算了 逼哭眾人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《人選之人─造浪者》在台灣掀起#MeToo浪潮。(圖/Netflix提供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CNN報導,Netflix熱門影集《人選之人─造浪者》在台灣掀起#MeToo浪潮,隨著台北及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來到數十年來最高點,明年1月也將面臨總統大選,這場#MeToo運動的餘波,可能為至關重要的總統大選增添不確定性。

報導指出,在#MeToo運動席捲全球5年後,以性別平等為榮、民主自由的台灣,也正面臨性騷擾清算,而且是由Netflix熱門影集所引發,其中台詞「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」更是最核心的一句話。

自5月底來,已經有十多起關於政治人物的#MeToo案件,這些指控震撼執政黨民進黨,促使高層辭職,總統蔡英文二度道歉並宣布改革。反對黨國民黨也被打擊,誓言展開調查。此後,這場風暴從政治權力中心,擴散到社會的其他部分,越來越長的指控名單打擊學術界、體育界、文化圈等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執政七週年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蔡英文身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,其政府對推動性別平等、尤其女性參政方面的努力感到自豪。根據各國議會聯盟(Inter-Parliamentary Union)數據,台灣議會女性成員比例為42%,遠高於亞洲平均值21%,也勝過北美洲的37%。台灣也處於亞洲多元性別(LGBTQ+)平等前沿,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。

不過,專家指出,職場性騷擾依然普遍,那些選擇尋求正義的人,可能面臨令人生畏且痛苦的程序,呼籲進行改革。此外,在指控爆發後,也有一些民進黨支持者批評,受害者破壞了該黨的總統競選活動。

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康庭瑜表示,在看完這部影集後,許多性騷擾受害者認為她們不應該「就這麼算了」,除了在社群媒體發文,一些人也透過官方管道提出指控,「我知道很多案例,她們都明確表示受到這部影集啟發。」她也直言,「組織內的性騷擾案件通報機制需要改進,例如保護受害者的匿名性。」

師範大學性別研究助理教授盧省言則認為,「關於不當性行為的更多教育與宣傳,以及針對網路性暴力的新立法,也是至關重要的。」

▲《人選之人-造浪者》女子力爆棚,謝盈萱喊:我們不要算了 逼哭眾人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《人》劇定調為政治幕僚劇,最受到關注和爭議的則是性騷擾情節。(圖/Netflix提供)

事實上,這個事件的轉折讓《人選之人─造浪者》創作者大吃一驚,她們並未預期這樣的影響力,如今每天都在目睹「造浪」。

共同編劇簡莉穎說,那句「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」,體現出她們對於理想社會的渴望,在那裡「受害者可以獲得幫助與支持,並被告知他們不需要責怪自己。」

她指出,大多數性騷擾受害者都被告知「算了」,尤其身處在一個擁有強烈共同目標的組織裡時,更是如此,「受害者傾向自我審查,因為他們擔心自己說的話會破壞更廣大的志業」,這種自我犧牲的文化深植於台灣政治現實,在這裡「大局」往往高於一切。

但她們認為,台灣的#MeToo時刻尚未完全到來。共同編劇彭維昭(厭世姬)說,「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、第一步」,她也指出,在支持性騷擾受害者方面,依然缺乏社會共識。

簡莉穎認為,#MeToo不應該侷限於進步派的圈子或組織,「唯有它發生在整個社會,包括更保守的圈子裡,而人們依然願意站出來的時候,這才將是真正的#MeToo時刻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