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榮超威!全球首創「小黑蚊貼片疫苗」 藥效可維持10年

▲中榮超威!全球首創「小黑蚊貼片疫苗」藥效可達10年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▲全球首創「小黑蚊貼片疫苗」藥效可達10年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民眾小黑蚊叮咬後,會引起過敏反應,皮膚又腫又癢,持續數週不消,嚴重者甚至可能在叮咬處產生水泡 、血泡 、潰爛、 紅腫,併發發燒及淋巴結腫大狀況。台中榮總首創全球,研發出「小黑蚊皮膚貼片式的疫苗」,大約可以持續10年的療效。這個研究結果,也被過敏領域第一名的期刊Allergy接受發表刊登。

台中榮總表示,小黑蚊並不是真正的蚊子,而是一種體型微小的吸血蠓科昆蟲,學名為台灣鋏蠓。小黑蚊遍佈於全台的近郊、竹林、茶園等潮濕陰暗的地區,台中地區以大坑風景區為最多,但近年來市區多處學校,公園綠地也有擴散的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因為小黑蚊體型極小,吸血時常是成群一起出動,雌鋏蠓為產卵需要,會在白天攻擊叮咬人體露出之部份,被叮者往往在感覺皮膚紅腫難耐時,才知道已經被叮數十口。而且小黑蚊對一般的除蟲菊類防蚊液並沒有效果,所以除了使用衣物遮蔽皮膚或是使用含有敵避(DEET)成份驅蟲液以外,在戶外活動時,很難完全避免被小黑蚊叮咬。

▲中榮超威!全球首創「小黑蚊貼片疫苗」藥效可達10年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▲全球首創「小黑蚊貼片疫苗」藥效可達10年,未來可望量產上市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台中榮總醫師陳怡行以及李美芳博士的研究團隊,最近發表使用小黑蚊主要過敏原的DNA做成皮膚貼片式的疫苗,在小鼠的實驗當中發現只要每週貼一次,一次貼一小時,持續三周,就可以達到預防以及治療小黑蚊過敏的效果。而且這個減敏的療效,如果從小鼠的壽命回推人類的話,大約可以持續10年的療效。這個研究結果,也被過敏領域第一名的期刊Allergy接受發表刊登。

醫療團隊強調,預防過敏的小黑蚊貼片疫苗是全球首創,雖然還沒進行人體實驗,但實驗結果已經取得專利,並發表在過敏類別的國際權威期刊上,未來完成人體實驗計畫,並通過國家檢驗,就有機會量產上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