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統遇刺案「主嫌被判終身監禁」 曾是毒販與美國政府線人

▲▼領導9個幫派的「G9聯合會」首領切里齊爾(Jimmy Cherizier)今年7月率眾上街悼念已故總統摩依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地幫派G9聯合會首腦切里齊爾(Jimmy Cherizier)率眾悼念已故總統摩依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前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2021年遭暗殺身亡,主嫌之一的亞爾(Rodolphe Jaar)2日被美國佛州聯邦法庭宣判終身監禁,這是他被控罪名的最高量刑。海地及智利裔的亞爾曾是被定罪毒販及美國政府線人,犯案時則是一名商人。

▲▼ 海地逮捕28名涉嫌暗殺總統摩依士的嫌疑犯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地當局逮捕涉嫌暗殺總統的嫌疑犯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衛報》等外媒報導,50歲的亞爾被指控,與哥倫比亞傭兵集團合謀綁架摩依士,但最後演變為謀殺。根據檢方說法,他負責提供人力和資金,其中部分金錢被用來購買武器、賄賂總統維安人員。

2022年1月,亞爾從多明尼加共和國被引渡至美國,今年3月承認在美國境外共謀謀殺與綁架,並且提供致死藥物。他也是目前在美國落網並起訴的涉案11人之中,唯一認罪的被告。

▲▼ 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onel Moïse)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總統摩依士。(圖/路透)

此案共犯有政客、商人及軍人,包括前海地參議員約翰(Joseph Joel John)、擁有海地美國雙重國籍的文森(Joseph Vincent)、前哥倫比亞陸軍上尉李維拉(German Rivera)、邁阿密某私人維安公司的委內瑞拉裔老闆英特里亞戈(Antonio Intriago)等。此外,海地政府也逮捕逾40名嫌犯,包括18名前哥倫比亞士兵。

美國當局表示,其他被告的審判預計7月在邁阿密召開,但很可能延遲。

▲▼海地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居民圍觀疑似幫派份子被民眾私刑焚燒的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今年4月,太子港居民圍觀幫派份子被民眾私刑焚燒的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21年7月7日,摩依士在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的總統官邸遇襲,其妻子瑪婷(Martine Moise)也身受重傷,但目前已經康復,她2021年受訪時表示,謀殺者「前來扼殺他的夢想、遠景及意識型態」。海地駐美大使艾德蒙(Bocchit Edmond)形容這是「一種野蠻的行為,對我們民主的攻擊」。

海地是西半球最貧困國家,摩依士遇刺後,當地幫派勢力持續壯大,大部分國土陷入暴力猖獗的無政府狀態,犯罪集團控制首都約80%區域,當局及聯合國(UN)都呼籲國際支持打擊犯罪。近幾個月,海地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,警方與幫派的槍戰已經成為日常,血腥的地盤爭奪導致數百人死亡、上千人流離失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