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團令卡兩岸協商?交長喊話中國鬆綁陸客來台 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國恢復台灣旅遊團赴陸,陸委會日前稱兩岸需經「小兩會」協商才能解禁令,籲中國開放陸客赴台旅遊,不過今天中國國台辦回應「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」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表示,解鈴還須繫鈴人,當時是中國先禁大陸團客和自由行來台,若中國大陸覺得沒這樣的限制,請大聲說出來限制已不存在,盼對等開放。

中國大陸日前雖宣布恢復大陸旅行社接待台灣旅客到大陸旅遊業務,但兩岸旅遊仍卡關,中國尚未宣布開放陸客來台,我方陸委會也稱兩岸需要經由「小兩會」協商才能解除禁令。針對陸委會說法,中國國台辦今(31日)則回應,台灣團客赴陸旅遊已是常態,「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」,這個說法完全站不住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交通部道安記者會被問及此事時表示,當時民國108年、109年,中國大陸對禁陸客個人行跟團客有很正式宣布,如果大陸覺得沒有這樣的限制,應該請他們大聲說出來限制已經不存在,我們就會了解對岸狀況,現在想要透過小兩會溝通,但中國海旅會組織的主任還沒有產生,也不知道要怎麼來談,如果中國大陸透過發言人系統對外正式宣布,我們就會知道他們解除陸客來台自由行跟團客限制。

▲▼桃園機場,旅客,報到,櫃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目前兩岸禁團令尚未解,業者期盼6月能露曙光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針對台灣團到大陸旅遊禁團令是否6月能解除,王國材指出,行政院內部有討論,但先喊禁團跟禁自由行是中國大陸,解鈴人還須繫鈴人,中國大陸要先宣布,如果我們宣布歡迎陸客來,他們又不開也很奇怪,期待對等開放,期盼得到中國大陸明確的聲音。

至於中國大陸若不解除陸客來台禁令,我方是否可能先解除台客到大陸的禁團令,王國材回應,可以想像台灣團客到中國大陸去,到中國大陸觀光消費,但中國大陸旅客不過來台灣,沒有平衡觀光消費,對於國內觀光業者也不是很公平;我國對各國家都是對等開放,期待對等比較不會失去均衡,期待中國大陸有個非常明確的回應,例如大陸解除陸客來台禁團令、解除禁止自由行等,給台灣明確的態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