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嚴!憂選罷法「排黑」違比例原則 許智傑:會有人提釋憲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內政部組織法修正草案 三讀 敲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《選罷法》修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今(26日)三讀通過《選罷法》修法、新增「排黑條款」,加嚴候選人參選門檻,其中兩大爭點「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」、「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」最終通過,也引起外界有違比例原則的疑慮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到時候一定會有人提釋憲,會不會過,他也是畫一個問號,就看大法官怎麼解釋。

選罷法修法三讀條文明定,曾犯內亂外患罪、貪污罪、反滲透法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、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、洗錢防制法等罪,經有罪判決確定者,終身不得參選,另被判死刑或10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,亦不得參選。

但第26條關鍵條文有兩大深水區,包括「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」,如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未來無法再次參選;朝野立委認為違反比例原則,應改採刑度認定。以及「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」,引發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的疑慮,但最終仍表決通過。

許智傑表示,相信排黑條款是全民共識,但拿捏到什麼程度最恰當確實有不同意見,無罪推定跟比例原則,到時有人提修憲的話會不會通過?他也是畫一個問號,黨團一致決議,立院已經表決通過,既然已經通過的法律就按照這樣實施。

許智傑指出,將來有人釋憲的話我們也會觀察釋憲結果,所有參選民意代表都適用,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明年初立委選舉,甚至目前在任民意代表都可能遇到這個問題,一定會有人提釋憲,就看大法官怎麼解釋。

至於黨內意見不同是否激化派系對立?許智傑表示,黨內分裂是不至於,在人民觀感裡,排黑決心相信人民可以接受,但是否恰當?就要看釋憲最後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