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環保設備更省錢!環保署:業者每年節省9成↑空污費

▲▼環保署指出,企業投資環保設備更省錢,每年節省9成以上空污費支出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環保署指出,業者投資環保設備更省錢,每年節省9成以上空污費支出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過去不少業者為節省增設空污防制設備費用,但在空污費申報反而支出更多費用,環保署今(2日)表示,一家企業花費3700萬新增防制設備,結果原本超過千萬的空污費,兩年後剩下63萬,等於2到3年就回收上述防制設備投資,而業者每年節省超過9成空污費支出,提升業者產業形象與實質效益等雙贏局面,環保署今年也鼓勵更多業者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,減少非法棄置案件發生。

根據環保署統計,111年度全國稽查共16.2萬次,處分總計1.3萬次,其中又以廢棄物處分6589次最多,其次為空氣污染的3876次,以及水污染的2605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環保署今天召開記者會,說明透過積極推動產業自主管理,引導業者主動遵法, 環境督察總隊副隊長施勝鈞指出,從環保署以過去執法經驗發現,業者違規情況主要分兩類,一種是明知違法卻心存僥倖故意,也有因不熟悉環保法規而觸法情況,為引導業者主動遵法,環保署積極推動產業自主管理,灌輸做好污染防制也是在賺錢的觀念,共同提升環境品質。

環保署在去年10月,曾邀集中部地區使用有機溶劑製程業者參加「產業自主管理與污染預防宣導說明會」,會中分享環保機關近幾年稽查常見違法樣態與裁罰規定,並邀請完成改善業者,以自身經驗分享空污防制設備改善與心態轉變,業者從源頭原料減少揮發性有機物含量並升級空污防制設備,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量,每年節省超過九成空污費支出。

施勝鈞表示,還有一家企業,花費3700萬新增空污防制設備,包括製程集氣設施改善為密閉負壓,原本107年要申報接近1800萬的空污費,109年剩下1092萬,109年剩下63萬,等於2到3年就回收上述防制設備投資。

由於環保署去年針對VOC(揮發性有機物)空氣污染物排放,做了一個業主管理說明會,施勝鈞指出,參與業者都覺得這是很好方式,所以今年針對產生廢塑膠、廢溶劑、廢木材及廢污泥等事業廢棄物業者,辦理法規說明會,希望能妥善管理廢棄物清運流向,且能進入處理設施或再利用設施,不要造成環境污染。

施勝鈞強調,環保署希望透過跟業者之間溝通,說明過去在稽查上發現,業者經常會忽略法律上的規定,以及說明若違法情形,處罰是非常重,而投資在污染防制設備自主管理且妥善操作這些設施,不會增加業者成本,反而讓業者檢討製程改善與加強相關管理,會降低在空污費的繳納費用,對永續經營有一定幫助,藉此能提升企業的社會責任得到肯定,對業者是雙贏局面,也對環保與企業永續經營都有很大好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