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工是心中最軟一塊?黃國昌:民進黨全面執政7年 貧富差距狂飆144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示意圖/MIDJOURNEY)

▲蔡英文執政7年,黃國昌痛批,貧富差距不僅沒有改善,比馬政府時期更加嚴重的惡化 。(示意圖/MIDJOURNEY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今天是勞動節,前立委黃國昌曬出相關數據痛批,民進黨全面執政7年,受雇人員報酬佔GDP的比例在2021年降至43.03%,經濟成長果實讓基層勞工共享的比例更少,所得最高的前5%跟最低5%的差距更是從2016年的104倍,狂飆到2020年的144倍,貧富差距不僅未改善,甚至比馬政府時期更加嚴重惡化。

「勞工是政府心中最軟的一塊嗎?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!」黃國昌今天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,2011年12月,時任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發表「馬總統您破紀錄了系列廣告4:貧富差距篇」,指出台灣所得最高的前5%與最低的5%,有75倍的差距,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。當時的民進黨批評馬英九「離財團愈來愈近、離人民愈來愈遠」。

針對馬英九曾說「經濟的成果必須由全民來分享」,當時民進黨也批判「2010年受雇人員報酬佔GDP的比例只有44.55%,創下歷史新低,顯示馬執政下,一般受薪階級分到的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是最少的」。他強調,當時自己批評馬政府,面對蔡英文政府,他也持續以同樣的標準檢驗「縮短貧富差距」的執政表現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邱晟軒攝)

▲台灣貧富差距日趨惡化。(圖/翻攝黃國昌臉書)

黃國昌指出,蔡英文政府全面執政至今7年,根據最近的可用資料顯示,受雇人員報酬佔GDP的比例在2021年降至43.03%,比當年民進黨痛批的馬政府還低。另外,經濟成長果實讓基層勞工共享的比例更少,貧富差距更是從2016年的104倍,狂飆到2020年的144倍,比馬政府時期更加嚴重的惡化。

誠如,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在2016年時批評行政院主計總處抱著「舊石器時代」的五等分、家庭收支調查做統計分析來評估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,是絕對錯誤的,指出「社會科學的分析,與政治藍綠完全無涉。硬是要從藍綠角度去解讀,別人也沒辦法阻止,只是自己鬧笑話而已。」

黃國昌進一步表示,貧富差距的擴大,對基層勞工的打擊最為嚴重。在物價不斷上漲的情況下,勞工的生活負擔更加沈重,讓他們生活越來越痛苦。過去,民進黨一再聲稱「和基層勞工站在一起」,但實際上,民進黨執政後成為了貧富差距擴大的推手,不僅不肯誠實面對,還放任自家立委去羞辱深受其害的基層勞工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賴清德:民進黨一向與勞工站在一起,改善基層勞工的生活他責無旁貸。(圖/路透社)

黃國昌認為,賴清德已獲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,前陣子在民進黨中常會以主席的身分表示「民進黨一向與勞工站在一起,改善基層勞工的生活他責無旁貸」。然而,勞工對此是否相信,恐怕心中都有一把尺。過去幾年,民進黨對待勞工的態度發生了怎樣的「變化」,社會都看得相當清楚。民進黨公職與側翼如何去污名化勞工團體與勞工運動,也讓社會猶如在昨日。

黃國昌感嘆,貧富差距擴大,對升斗小民的日常開支造成極大的影響。例如缺蛋事件,基層的怨聲載道。不僅農委會的反應慢半拍,民進黨的立委還對基層勞工發表了惡毒言論,讓人們相當不滿,這些言論讓人質疑賴清德主席是否看見勞工的苦難?勞工真的是執政黨心中最軟的一塊嗎?還是最容易「軟土深掘」的一塊!

▼黃國昌:蔡政府是「勞工心中最軟的一塊」嗎? 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