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糧署推「班班吃鳳梨」防價格崩盤 全教總批:又拿營養午餐消庫存

▲台灣鳳梨外銷日本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繼「班班吃石斑」後,農委會又要推廣國產鳳梨進入學校營養午餐食材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正值鳳梨盛產季節,今年受天候影響,南部產區產季撞期,導致量多價跌,農民擔心恐出現價格崩盤情況,從4月起進入年度鳳梨產量高峰期,加上中國對鳳梨禁令未解除。農委會農糧署宣布,將首度推廣鳳梨進入校園營養午餐食材,這學期就會有20所學校吃到。對此,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,不要每次農漁產品賣不掉,才想到學生,簡直把學校營養午餐當消庫存平台。

農糧署將於明天舉行「112年鳳梨進入校園午餐食材發表記者會 」,農糧署表示,為協助產地農民團體推展國產優質鳳梨多元通路,將與營養午餐團膳業者、產地農民團體合作推動優質鳳梨進入校園午餐,本學期首波預計有20家全台灣學校採用優質鳳梨入菜,總採購量達100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糧署表示,鳳梨是入菜的好食材,為展現鳳梨作為食材的優質特色,特別邀請知名主廚周維民(小周師)示範鳳梨入菜,發表營養午餐新菜色;另為解決鳳梨削皮的人力負擔,也將展示新研發的國產鳳梨削皮機,以提升團膳與餐飲食材業者使用國產鳳梨意願,帶動國內消費者食用鳳梨的風氣。

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,政府對於農漁產品的行銷推廣應該有更好的作法,不要每次賣不完,就想到學生跟國軍,雖然對學生來說,新食材入菜可以嚐鮮,但這種「政策配合下的菜色」不免引來負面批評,因為每次都是產量過剩、或被中國下禁令,就把學校營養午餐當成消庫存的平台。

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,政府對於正值產季的農漁產品都會有相關的行銷措施,包括推動內外銷與加工措施等,跟這次的產銷調節與中國下禁令沒有直接關係,純粹是想推廣國產優質鳳梨。

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表示,第一波宣導縣市鎖定台北市、新北市、高雄市、台南市、桃園市、屏東縣等6縣市中小學,這學期就開始供應,透過鳳梨產業策略聯盟與團膳業者合作,若供應反應良好,下學期也會推廣到其他縣市,雖然是首次把鳳梨食材推廣到營養午餐,但純粹是為了多元化行銷國內農產,跟產銷調節沒有直接關係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