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玻遠赴陝西設廠!靠「高品質」站穩市場 拿下北京新機場建案

▲▼            台灣玻璃,台玻,工廠,台玻咸陽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玻咸陽工廠24小時運轉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陝西報導

大陸今年開始促進疫後經濟復甦,位於陝西咸陽市的台玻工廠亦全力拚生產。總經理張政峰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面對大陸競爭對手,台玻靠高品質和高技術站穩腳跟,並成功拿下北京大興機場、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等建案,2022年工業總產值超過11億元人民幣。

▲▼            台灣玻璃,台玻,工廠,台玻咸陽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張政峰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張政峰表示,台玻集團之所以在陝西咸陽設立子公司,是因為董事長林伯豐看好大陸西北的發展潛力,且交通可輻射內蒙古、銀川、新疆等區塊,超過9成的產品內銷大陸市場,主要是政府基礎建設和房地產開發。

過去3年,大陸嚴格的疫情封控衝擊製造業,房地產業亦陷入寒冬。對此,張政峰介紹,2020年有疫情管控,2021年公共建設和房地產急著開工,因此當年市場反而很好,不過2022年所受衝擊大,產品價格按年衰退10%至15%。

大陸今年1月鬆綁防疫,張政峰透露,剛解封時市場還未緩和,因此第一季售價相對偏低,「我們預計從第二季度市場就會開始恢復。」

「我們看好前景」,張政峰指出,房地產行業雖然萎靡,但產品逐漸走向高端化,還需符合節能要求,因此價格的上漲可以彌補銷量收縮。

▲▼            台灣玻璃,台玻,工廠,台玻咸陽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工人在操作機器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           台灣玻璃,台玻,工廠,台玻咸陽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聊起台灣傳產在大陸的生存,張政峰表示,他們主要有2家競爭對手,但自大陸政策放寬後,台企能參與公設競標,台玻公司憑藉優良技術和高品質脫穎而出,例如負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項目,使用了超白雙銀LoW-E夾膠中空玻璃,用量達8.5萬平方公尺。

▼ 北京大興機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華航、國航停靠北京首都機場、長榮停靠台灣桃園機場、 北京大興機場人潮回流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另外,新加坡目前在華的最大投資「重慶朝天門」亦由台玻負責玻璃建造。據張政峰介紹,長達400公尺的「水晶廊橋」連接4座塔樓,使用了台玻雙銀夾層LoW-E中空玻璃,連廊上使用台玻咸陽三銀夾層LOW-E中空玻璃,玻璃用量20萬平方公尺。

大陸近幾年嚴抓企業環保管理,不少台商台企受到衝擊。為符合當地政府規定,張政峰表示,2020年以後環保政策變得更嚴格,因此再花費約4000萬元人民幣,安裝新的脫硫脫硝設備,目前正向大陸申請A類企業。

據悉,台玻集團1993年成立台灣玻璃中國控股有限公司,開始在大陸各地投資建廠,包括青島、崑山、成都、福建、東莞、咸陽等地,共計30家全資子公司,並包含多家礦業公司,遍布大陸大江南北。

其中,台玻威陽玻璃有限公司坐落在興平裝備製造園內,佔地655餘畝,總投資2.5億美元,主打產品為優質浮法玻璃、各種建築節能玻璃以及建築安全玻璃等,工廠24小時運轉,每天產出1200噸玻璃,秋冬應政府要求減產20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