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狒狒脫逃事件!桃園藍綠議員齊砲轟 農業局坦承經驗不足

▲桃園市議會今天審查農業局工作報告,藍綠議員質疑農業局處狒狒事件根本沒有章法,圖為農業局官員在狒狒死亡後翌日還向狒狒遺體鞠躬致哀。(圖/翻攝自桃園市議會)

▲桃園市議會今天審查農業局工作報告,藍綠議員質疑農業局處狒狒事件根本沒有章法,圖為農業局官員在狒狒死亡後翌日向狒狒遺體鞠躬致哀。(圖/翻攝自桃園市議會)

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

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今(6)日在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,狒狒事件成為藍綠議員質詢焦點,議員紛紛質疑這次參與圍捕狒狒,是「種田的、抓貓抓狗的去抓狒狒」,對於野生保育專業嚴重不足,市議員凌濤痛批「農委會、林務局對此問題仍在裝死」;農業局長陳冠義坦承,地方對於野生動物捕捉確實欠缺專業,未來會與中央重新研究與商討捕捉野動SOP流程。

日前一隻狒狒在桃園市境內流竄長達18天,桃市農業局今天到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,針對狒狒事件進行報告,藍綠議員紛紛提出質疑,無黨籍平地原住民議員張秀菊認為,狒狒事件中央有給何協助?農業局過去有無相關經驗?另一位平地原住民議員楊進福則質疑,由媒體相關報導分析,中央幾乎沒提供具體協助;無黨籍市議員劉曾玉春認為,地方缺乏經驗導致過程頻頻出現缺失,農業局應審慎思考,盡早研擬因應對策。

綠營市議員劉仁照、彭俊豪、余信憲與魏雲等人都認為,農業局應該要對野生且具攻擊性動物,宜儘速檢討與訂定SOP,加強農業局同仁對野生動物相關訓練。另外大型野生動物脫逃,圍捕人員應納入保育人員、獸醫等,盧姓專委並非獸醫也沒有野生保育法專業培訓,為何可以凌駕專業,在現場指揮調度?

▲桃園市議會今天審查農業局工作報告,藍營議員楊朝偉質詢農業局處狒狒事件流程。(圖/翻攝自桃園市議會)

▲桃園市議會今天審查農業局工作報告,藍營議員楊朝偉質詢農業局處狒狒事件流程。(圖/翻攝自桃園市議會)

無黨籍市議員李嘉興、謝美英也認為,桃市抓狒是史無前例,農業人員經驗與人員不足,沒有處理標準流程,最後死亡遺憾不該由農業局承擔;狒狒是從隔壁鄰居六福村脫逃,過程中又有一堆鄰居跑來指手畫腳,最後拍拍屁股走人了,爛攤子卻由市府承當面對,市府應該以此事為殷鑑。

藍營市議員凌濤痛批,狒狒追捕過程的擺拍,第一時間曾要求市府負起責任,六福村承認狒狒是他們的,質疑過程中可能有「殺狒滅口」,籲請六福村給個交代;另外桃園市府有抓捕野動專業?現在看起來,根本缺乏跨縣市的SOP,這個問題至今農委會、林務局仍在裝死。

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,林務局當下有提供具經驗獵捕名單,但因搜捕計畫不希望傷害動物,因此未與去除外來種團體聯繫,後續部分林務局會與地方進行捕捉技術訓練。陳冠義坦言,未來若有大型或具攻擊性的保育類動物脫逃,光靠農業局或捕捉犬貓為主的動保處圍捕是不夠的,仍須擬定更好方式,另外除人員訓練或委外協請專業團體協助,包括捕捉設備也必須提升,此後會與中央重新研究、商討捕捉野動SOP流程。

 【更多新聞】

凌晨鬧區違規左轉遭攔查 駕駛臉色鐵青…原來是通緝犯身分曝光

不爽被抓傷! 暴怒男3度徒手摔牆砸死寵物貓...下場慘了

桃園男凌晨開車胸悶臉發白 警call救護車送醫救回一命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