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採收撞期憂「價格崩盤」 農糧署祭3大措施提高產銷調節

▲農糧署長胡忠一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明鳳梨產銷調節措施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正值鳳梨盛產季節,今年受天候影響,南部產區產季撞期,導致量多價跌,農民擔心恐出現價格崩盤情況。農委會農糧署今(6日)緊急召開「鳳梨產銷精進記者會」,宣示將透過拓展外銷、擴大內銷及多元化加工產銷調節三大措施,把總目標從3.6萬公噸提高至4萬公噸。

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,去年因氣候條件佳,鳳梨植株生長良好,也因為從2、3月價格就好,導致今年農民提早催花,讓採收期都集中在2到4月,但今年天氣忽冷忽熱,陽光不夠充足,以致果肉帶酸,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,尤其4月將進入量產高峰期,為協助鳳梨產銷,農糧署加大輔導力道,提出3大措施,產銷調節總目標提高到4萬公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胡忠一指出,今年期鳳梨收穫面積7185公頃,產量預估37.9萬公噸,較去年38.2萬公噸略減1%,產量並未大幅增加,產地價格也維持每台斤17.5的價格,主要產區包括高屏、嘉南及南投產區,由南至北採收,目前高屏產區採收5成,4月份起雲嘉產區逐漸進入採收期,也是本年度鳳梨量產高峰期,往年是5月才進入採收旺季。

胡忠一說,首先將積極拓展外銷,目標量2萬公噸,截至昨天出口量已超過8千公噸,以日本、香港、韓國等國家為主,未來也將推廣到馬來西亞、加拿大等國家,此外,為改善外銷鳳梨被燻蒸情形,農委會已輔導農友針對蛾類有害生物使用緊急防治用藥,並協助建置果實清潔作業,目前燻蒸率已從2月底的42%降至28%。

針對內銷部分,農委會產銷目標訂為8000公噸,包括全國性行銷展售、農產品市集、超市量販店,以及手搖飲通路聯合擴大行銷,4月起更號召企業團購平臺,預計供應7萬箱(700公噸),截至昨天訂單計1萬5200箱,計91.2公噸。

而在加工部分,農委會已輔導加工廠產製鳳梨酥、鳳梨乾、果泥及鳳梨酒(醋)等多元加工製品,在4月盛產期,以每公斤10元以上向產地供應單位收購者,農委會將加碼獎勵集運費及加工處理費,全國目標量1.2萬,截至今日已登記6920公噸,已加工2900公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