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喊話恢復兩岸海上直航 強調「大陸方已不存在障礙」

▲▼海峽號             。(圖/台中港務分公司提供)

▲兩岸直航客船海峽號 。(圖/港務公司提供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兩岸空中直航與小三通正逐步恢復,但海上客運直航目前尚未恢復。對此,國台辦表示,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,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,予以積極回應,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海上客運航線通航。

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,2008年11月,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簽署《海峽兩岸海運協議》,實現海上客貨運直航。大陸到台灣本島包括廈門-台中、廈門-基隆、平潭-台北、平潭-台中和浙江大麥嶼-基隆共5條海上客運航線,「多年來,兩岸海上客運航線已成為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通道。2020年2月至今兩岸海上客運受疫情影響暫停運營。」

朱鳳蓮說,廣大台灣同胞熱切期盼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,「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。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,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,予以積極回應,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海上客運航線通航。」

▼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國台辦,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對於兩岸空中直航的恢復情況,朱鳳蓮指出,台胞台商熱切期盼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全面復航,兩岸航空業者也積極提出複航申請。3月26日,深圳航空、台灣中華航空復飛深圳至台北航線;27日,中華航空復飛廣州至台北航線。

朱鳳蓮還說,目前,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批复兩岸航空公司夏秋航季航班計劃,兩岸航空公司在兩岸航線間每周安排客運航班794班,同比增長26.63%,「我們希望,台方也能採取切實行動落實其提出的『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』,保障兩岸有關直航航點盡快復航,為兩岸空中直航做實事,為廣大台胞台商往來兩岸提供便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