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非友邦「雙重承認」中國與台灣? 吳釗燮:沒排除任何狀況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,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;我國邦交國再減至13國,這已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第九個斷交的國家。 媒體會中關注,外交部是否鼓勵各國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?吳釗燮回應,「有關於我們跟其他非邦交國家的交往,我們是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」,這段時間國人應該可以感受到,在非邦交國、理念相近國家關係成長方面,是有很多成果的。

▲▼外交部記者會擬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媒體會中詢問,宏都拉斯先前曾表示,希望在與台灣斷交後,可以與台灣維持商務關係,請問宏都拉斯是否提出希望設立「商務辦事處」等相關單位?此外,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提到,歡迎阿根廷與中國和台灣同時交往,由此來看宏都拉斯的例子,中國會阻止任何國家與兩邊同時交往,請問該發言是否代表外交部「鼓勵各國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」?

吳釗燮說明,宏都拉斯先前提過,希望在斷交後跟我國維持商務辦事處的關係,但是如果考慮到我國與宏都拉斯的關係已經有那麼久,而且我們已經提出過那麼多的協助,這種斷交的情況下,已經不可能與該國從事半官方、非官方性質的往來,的確宏國發布的聲明裡面,是與我國斷絕一切的往來,相信中國在後面也有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。

吳釗燮強調,「有關於我們跟其他非邦交國家的交往,我們是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」,任何國家希望與我國提升關係,
不管是政治關係、經貿關係、文化關係,會認真的來思考、研議,要如何讓我國的國際空間、經貿空間能夠擴大。

吳釗燮表示,中國對台灣的打壓,打壓到台灣人民在國際社會上面正常的參與,這不僅限於一個政黨,或者一人而已,這是我國所面臨的一個問題,在這種狀況下,更應該努力思考,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擴展我國的外交空間,外交部會持續努力,尤其是對理念相近國家方面,外交部將花更多功夫,讓國人看到,例如捷克與我國外交關係的成果,這段時間國人應該可以感受到,在非邦交國、理念相近國家關係成長方面,是有很多成果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