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燦:馬英九赴中vs蔡英文訪美 當然是不同的「選項」

▲▼鄭文燦臺北市出席「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」2023年頒獎典禮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接受媒體訪問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下周將率團赴陸祭祖,對此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日下午受訪說,總統蔡英文訪美和馬英九訪中「當然是不同的選項」,期盼馬英九堅持民主價值、對等尊嚴的原則,展現台灣的立場。

鄭文燦今天上午出席「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」2023年頒獎典禮,媒體席間關注,馬英九即將訪中祭祖,綠營質疑這會成為中共促統的棋子,也傳出是北京希望從今年下半年提前,可以削弱蔡英文訪美的效應?鄭文燦直言,「蔡總統訪美、馬英九前總統訪中,這當然是不同的選項」,馬英九訪中的行程,雖然還沒有完整公布,但基本的出發點,希望他能夠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,堅持對等尊嚴的原則,能夠展現台灣的立場,這是最重要的。

此外,媒體關注,民進黨立委初選今天開始登記,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「誠信條款」不建議縣市議員轉戰立委初選,似乎引起部分派系不滿,也有現任議員開始挑戰現任立委,是否有抵觸「誠信條款」,甚至於不利於黨內團結?

對此,鄭文燦表示,民進黨黨內民主的機制必須要落實,所有的提名制度都需要通過民調的考驗,選擇出最好、最強的候選人,「我想一個政黨的責任是為國舉才,能夠讓最好的人才為社會服務,我想基於這樣的出發點,所有的機制都應該是朝這個方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