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症免隔離「怕確診者趴趴走」 招名威籲做好3件事:當感冒對待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冠輕症免隔離通報今日(20日)上路,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,「是時候該調整一下心態了」,民眾可以把確診當成一般感冒對待,畢竟現在的症狀不像早期那樣嚴重,不會過度影響生活,「但確診的前幾天還是具傳播力的,一個不小心就會感染他人」,所以要記得做好3件事,分別為戴口罩、保持距離不群聚、有生病徵兆一定要告知。

▲確診輕症即日起免隔離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指揮中心公布,自3月20日起實施新冠輕症免隔離通報,但建議進行「0+n自主健康管理」;僅有符合COVID-19併發症(中重症)條件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0+n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0+n自主健康管理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,下同。)

招名威在臉書發文中表示,很多人會擔心輕症免隔離開始之後,會有很多確診者在外面趴趴走,「不至於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確診過了啦。是時候該調整一下心態了,與其說把確診當感冒,倒不如是要把確診當作像是在面對一般感冒那樣對待。平常感冒的時候,應該也不會有人在家休息一個禮拜不來上班吧?」

招名威提到,確診和感冒的情況類似,都是前2天比較不舒服,這時候請假在家休息就好,後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回公司上班,但要記得3件事,首先是進公司就要戴上口罩;第二是吃飯與同事保持距離,不群聚;第三是有生病徵兆一定要告知,不要偷偷不舒服在那邊傷害自己同事。

招名威建議,公司端也可以進行規範,有請過病假的員工皆強制戴上口罩5天,若擔心確診員工傳染會造成公司績效不佳,可以參考國外的方式,在公司挪出一個空間給無症狀的員工工作,以確保短期內其他人不會受到影響。

最後,招名威提醒,雖然現在確診症狀不像早期那樣嚴重,不會過度影響生活,「但確診的前幾天還是具傳播力的,一個不小心就會感染他人」,所以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,不舒服時把口罩戴上,就醫後好好休息,不要出來害人。

▲▼輕症患者就醫建議_就醫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輕症者就醫建議。

指揮中心也提到,雖然多數新冠感染者均為輕症或無症狀個案,但病程中仍有機會發展為中重症,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,若出現以下8大重症警示症狀應該儘速就醫。

1、喘或呼吸困難
2、持續胸痛或胸悶
3、意識不清
4、皮膚/嘴唇或指甲床發青
5、無法進食/喝水或服藥
6、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
7、收縮壓<90mmHg
8、無發燒之情形下心跳>100次/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