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祭出1.2億元攬才與留才 每名教師3年可多拿450萬薪水

▲▼台大校長陳文章宣布祭出1.2億元攬才與留人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校長陳文章(右)宣布祭出1.2億元進行攬才與留人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高教人才出現斷層,為進行攬才與留才,台大校長陳文章今(18日)宣布,已經募得1.2億元經費,進行台大教師的攬才與留才,針對台大新生代與中生代教師,透過拔萃講座與學術勵進青年講座,額外提高薪資,通過上述講座審核者,除可領教育部與國科會補助外,台大一年額外再提供50到150萬薪資,一次可領3年,等於最高可多領450萬元,對象則不分國內外優秀人才。

立法院教文會本周一(13日)舉行「解決高教人才斷層危機,如何塑造合理高教人才退休機制」專題報告,中研院長廖俊智就曾指出,台灣高教及科研人才薪資偏低,現行制度缺乏彈性,以及少子化影響,讓台灣高教正面臨人才斷層危機,建議增加博士研究生獎補助金、提高現職人員待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天台大校務會議上,陳文章也提出激勵師生研究及攬才留才的策略,陳文章提到,將透過台大拔萃講座進行攬才,並透過學術勵進青年講座等相關措施,以彈性薪資進行中生代教師的留才。

陳文章進一步說明,台大本來就有設立拔萃講座,但以前用永續基金,名額僅有2到3名,「我認為各學院都要機會主動去延攬人才」,而拔萃講座主要讓各學院去延攬,再推薦報到學校,每個學院會訂立攬才標準,學校也有攬才標準,通過後就會一次發給三年,可以額外另外再延續三年,自己任內四年拔萃講座的經費已經到位,要做沒有問題,拔萃講座名額也將從過去每年2到3名,增加為每年12名。

陳文章指出,拔萃講座有分年輕跟資深的,年輕老師除了可拿到教育部與國科會特殊人才獎勵,台大另外再提供拔萃講座,一年可拿到50萬到150萬元,一次可拿到3年,一年估計要2千萬元費用,4年約8千萬元。

至於青年講座部分,陳文章表示,政府針對中生代鼓勵措施比較少,所以青年講座主要針對加入台大三年到五年以上老師,且表現不錯,現在台大已有績優加給制度,若表現的好,另外給予青年講座的鼓勵,獲獎老師可拿到50萬元,一年所需要經費需要1千萬,4年共4千萬,這也已經募到相關經費,對學校攬才與留才有鼓勵效用。

另陳文章也提醒政府,人才是前瞻計畫重要元素,但是前瞻基礎建設卻沒納入人才培育,希望政府針對博士生與高階人力多幫忙,因為大學要吸收國外優秀人才到國內,需要政府給予助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