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恐影響教學與考招 台大率先公布指引「籲勿過度依賴」

▲▼台大校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率先公布ChatGPT相關指引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,衍生出學生可能透過AI工具「代筆」報告、論文,甚至影響入學招生。台大今(13日)率先在學校官網公布「台大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」,提供教師在教學上如何因應,以及如何成為學生學習的有效工具。

根據「台大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」,台大建議學生使用ChatGPT撰寫課堂作業或報告時,應明確標註使用 ChatGPT 產出的內容,讓讀者瞭解作者使用哪些資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建議學生,應「避免過度依賴」ChatGPT,其產出的內能僅能作為參考資料,不能替代個人思考和研究成果;其次要「增進提問品質」,因為要從 AI 生成內容獲得高品質的答案,必須先有高品質的提問,所提出的問題應該盡可能明確、具體,使用者也要能自己判斷和確認答案的正確性;還要「明訂學習目標」,才能專注於與這些目標相關的問題和回答,透過 ChatGPT 獲得的資訊,加深對學習主題的理解。

針對教師教學部分,台大建議,在課程一開始就把相關規定明白標示於課程大綱內,藉以和學生達成共識避免爭議。教師同時需要思考,哪些課堂活動和作業可以或不可以使用 AI 生成工具?在可以使用的情況下,使用方式或範圍是什麼?若不可以使用,又會如何偵測學生使用與否?以及會怎麼處理誤用情況的發生?此外,也建議老師加強課堂實作或演練,調整課程評量方式因應。

台大也提醒教師,目前偵測 ChatGPT 生成文字的技術並無法提供足夠的準確度,讓教師藉以判斷特定作業中是否使用到 AI 生成內容,如果生成內容經過修改而不是被直接使用,偵測的困難度更高。教師應當謹慎使用任何偵測 AI 生成內容的工具,以避免出現錯誤偵測時,無法以有效方法進行驗證,而引發更大爭議。

台大表示,台大教發中心已完成專頁說明,提供全校教師與學生關於 ChatGPT 的介紹,以及正確使用的建議和提醒。呼籲將ChatGPT 視為教學優化的契機、教學現場也須因應新工具的發展,適時調整;而ChatGPT 等AI工具,雖有助於學習上思緒的建立,但使用者務必先了解其原理,並針對其生成內容做資訊驗證;以此為基礎形成個人觀點,而非單純接受工具所產生的結果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