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出戰/蔡賴之爭到交棒 考驗尺度拿捏、蔡英文如何放手

▲▼2020凱道選前之夜,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與賴清德,從「蔡賴之爭」到「蔡賴配」,如今進入「蔡賴交棒」的階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2024總統初選登記截止,民進黨確定「定於一尊」由副總統賴清德出戰,這意味蔡英文總統時代正式進入尾聲。回顧蔡英文、賴清德的互動,從2018年的「蔡賴之爭」,雙方團隊決裂到2020「蔡賴配」寫下817萬票紀錄;如今進入「蔡賴交棒」的階段,兩人的合作已密不可分,未來蔡英文如何放手,賴清德的應對進退如何拿捏,值得外界玩味。

2014年賴清德以台南選舉史上最高得票率72.9%成功競選連任後,他被譽為「賴神」,頓時成了民進黨未來之星;而當時的蔡英文雖然歷經2010年新北市長、2012年總統大選敗選,但兩次選舉失敗,反墊高了她在黨內的聲望,自此賴清德漸漸的能與蔡英文相提並論。

馬英九2012年連任總統之後,2013年9月卻爆發馬王政爭,接下來2014年3月發生太陽花學運,幾乎重創國民黨聲勢,2014年11月29日的「九合一」大選,泛綠在全國22縣市拿下14席、泛藍則只剩下8席。這場選舉翻轉了傳統藍綠政治版圖,令民進黨士氣大振。不過,當時獨派大老辜寬敏,對賴清德疼愛有加,出面推薦由賴清德參選2016總統。

辜寬敏力推賴清德的理由,是反對「同額競選」,認為這違反民主政治的價值,他呼籲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,自己就不要選總統了,而且蔡英文在2010年、2012年兩度吞敗,他不認為可以再出來參選;不過,民進黨當時的氣勢正旺,蔡英文在黨內的政治能量也高漲,辜寬敏力薦賴清德的提議宛如打了水漂,沒有泛起太大漣漪。

蔡英文2016年上任總統後,第一任行政院長由林全出任,主要負責改革、打樁工程,但也因為改革力道太強,戰場太多,掀起社會的反彈聲浪,施政滿意度不斷下滑,甚至一度不到2成,眼看2018年地方九合一大選在即,民進黨政府急需組成「戰鬥內閣」;這時候,黨內開始寄望擁有高聲望、一直被視為未來之星的賴清德。

2017年9月,蔡英文邀請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。事實上,當時許多獨派人士反對賴清德北上,認為閣揆職務會消耗其政治能量,而這也逐漸埋下「蔡賴」之間不合的因子;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,賴清德堅持請辭行政院長,當時兩人互動的氛圍,很快讓蔡英文團隊嗅到「不對勁」。

在2019年初,4位獨派大老,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澧培、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、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,聯手登報「逼宮」,要求蔡英文不要競選2020年總統,並力薦賴清德出戰;爾後,賴清德更以「突襲」的方式,登記參選2020總統黨內初選,正式揭開「蔡賴之爭」決裂的戲碼。

在「蔡賴初選」期間,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建議把初選協調時間延長,這引起賴陣營不滿,認為當時支持度居於落後的蔡陣營是在以時間換取空間;另外,雙方也就民調方式進行激辯,蔡陣營主張納入手機民調,以及對比式民調對象納入國民黨可能參選人韓國瑜、時為無黨籍的柯文哲等人。

當時,蔡賴雙方陣營不僅透過媒體激戰,更各自掌握網路支持者,在網路上互相攻訐,蔡陣營一度打到賴清德透過媒體喊話,希望蔡英文約束一下網軍。不過,最終初選民調結果出爐,蔡英文仍以平均支持度35.6768%勝出,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。

雖然初選時殺聲陣天,但在蔡英文勝出後,民進黨開始出現「蔡賴配」的氛圍,支持者也希望看到民進黨初選的傷口盡快癒合。蔡賴雙方幕僚幾經交涉之後,賴清德終於點頭出任副手,正式組成「蔡賴配」。

在2020大選期間,「蔡賴之爭」的戲碼不免成為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瑜的攻擊題材。不過,綠營人士表示,民進黨的基因就是「對內競爭、對外團結」,初選可以殺到你死我活,但只要面對主要敵人時,都可以放下前嫌的。

當時,蔡英文由於還有國政在身,並不是每一場競選行程都能跑,多半會請賴清德幫忙,而賴清德又以個人魅力見長,造勢場合的演說渲染力都優於蔡英文,在基層、南部場也特別吃香,賴清德的團隊便開始慢慢融入蔡英文的作戰團隊中。

最終,「蔡賴之爭」順利走到「蔡賴配」,且寫下817萬票,史上最高得票紀錄。不過,不可諱言的是,賴清德進入總統府之後,蔡賴團隊的整合模式還是一直找不到互信與默契。

黨內高層受訪時說,賴清德擁有豐富的地方、中央施政的經驗,但外界都認為,他還有軍事、外交與兩岸的學分必須強化,所以他也是慢慢融入涉外、國安團隊的節奏。這位人士說,蔡英文認為,賴清德應該觸及國安、涉外的事務,所以後來可以看到,賴清德確實都會被邀請參與國安高層會議。

此後,蔡英文更多次用行動表達對賴清德的支持,先是委予賴清德重任,請他擔任總統特使出訪友邦宏都拉斯;隨後,更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後,非常低調地安排賴清德訪問日本。

黨內人士直言,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站穩舉足輕重的地位,代表蔡英文訪日的這一把,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,當時的賴清德事前極為低調,未在媒體前高調受訪,但又刻意被媒體不期而遇,巧妙拿捏涉外工作的尺度。他說,當時黨內認為蔡英文請賴清德訪日的這個動作,讓賴清德的高度很快展現出來,且力壓主要競爭者、時為桃園市長的鄭文燦。

黨內人士表示,如今賴清德已是民進黨的新共主,屬於賴清德的新時代正式拉開帷幕,黨內各派系的力量跟焦點,將會逐漸從蔡英文轉移到賴清德身上,這會繼續考驗「蔡賴」的互動與合作,特別是接下來進入選舉「戰鬥模式」,所有政策、政見、文宣攻勢,都會圍繞在賴清德身上,蔡英文自此也許真的進入跛腳時代,但蔡賴歷經近10年的磨合,雙方都知曉「分則兩害」,不過政治畢竟是殘酷的現實,賴清德如何在「尊英」與保有「自主性」之間拿捏進退,絕對值得觀察。

▼賴清德前往民進黨登記總統提名初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賴清德前往民進黨登記總統提名初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►賴清德出戰/民進黨登記截止 「定於一尊」問鼎2024總統大位
►賴清德出戰/黨主席三把火不怕得罪人 善霸性格剛烈也執拗
►賴清德出戰/競選戰隊成形 潘孟安、許立明分掌兵符
►賴清德出戰/不搞台獨!兩岸論述尊英 林飛帆4月赴美助涉外工作
►賴清德出戰/問鼎2024「派系先解鎖心結」 恩怨放兩邊
►賴清德出戰/蔡賴「聯合作戰模式」曝 唯勝選小英8年成績才有意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