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出招!密會新黨、親民黨人士 知情人士證實:姚立明牽線

▲▼賴清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賴清德的兩岸論述引發政壇關注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選戰即將開打,一名知情人士9日證實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月曾透過學者姚立明居中牽線,邀約多名有新黨、親民黨背景的學者及政要見面,其中多名與會者曾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昔日小內閣成員,賴在會中展現「誠懇」,聆聽與會者們對於未來大選選情、兩岸局勢的意見,展現問鼎總統大位的胸襟。

姚立明是國內知名政法界學者,2014年他曾加入時任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競選團隊,擔任柯的競選總幹事,但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期間,姚立明公開表態支持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姚文智,並公開批評柯文哲「兩岸一家親」論述。

知情人士今天證實,賴清德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後,透過姚立明牽線,邀約多名有新黨、親民黨背景的學者及政要會面,這群座上賓包括曾在柯文哲小內閣的台北市前副市長鄧家基、研考會主委曲兆祥、親民黨前立委李桐豪等人。

據透露,賴清德會中展現十足誠懇的態度,與會者們分別就對2024總統大選選情分析、兩岸局勢等議題發表諮詢性的意見,賴清德偶有回應、做說明,但多數時間都在聆聽,還客氣地稱呼與會者為「老師」、「前輩」,此外,當談到兩岸緊張局勢的原因的時候,與會者們分別提出不同的看法及主張,賴清德也特別提出他的立場作為回應,但氣氛融洽不是「辯論」的氛圍。

一名與會者坦言,由於與會者們在國內政法學界執教多年,彼此也認識,還是多年好友,當接到姚立明的邀請時,雖然不算太驚訝,但因彼此在兩岸立場上與賴清德不太一樣,多少仍有些「意外」,覺得「要來開始做(選總統)這件事情了」,因為要問鼎大位的人,是要競選「2300萬人的總統」而非「民進黨的總統」,必須調和不同意見,而不是抓住一個觀點拚命表現自己與他人的不同。

不過,《ETtoday新聞雲》今天上午向姚立明求證時,他僅低調回應「沒有意見,沒有評論」,也不清楚報載的消息來源是誰。

黨內人士透露,賴清德積極地與不同立場的人見面,對於兩岸論述,賴清德已多次公開重申將延續總統蔡英文「四個堅持」的路線,並提出「民主、和平、繁榮」論述,儘管他曾經在內部會議談到前總統陳水扁「一邊一國」、「統一不能是前提,但可以是議題」等說法,但更強調要延續蔡英文的路線。

黨內人士直指,賴清德提出「和平保台」的發展路線,是非常具體的框架,他主張「和平保台」的內涵是,只要中國一天不放棄武力犯台,台灣就要做好國防準備,才能抵抗中國侵略,這與蔡英文年初於兵役改革記者會時提出的「備戰才能避戰,能戰才能止戰」說法不謀而合,「和平保台」的主張是自我防衛,至於「抗中保台」的「抗」是抵抗中國侵略,而非要和中國對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